小满|小满小满,小得盈满
2023-05-21 07:49 来源: 新华网

  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是小满。“小满小满,江河渐满”,在南方,雨水渐盛,这时正值蓄水种植水稻期间,如果雨水过少,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可能会影响水稻栽插。“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在北方,田里的农作物开始灌浆,小麦籽粒刚刚饱满,小满寄予着人们对收获在即的期盼。

  “祈蚕节”和“祭车神”是小满这天常见的民间习俗。在古代水车车水排灌是农村的大事,通常都选择在小满启动,所以有了“祭车神”的说法;在南方,纺织兴盛,所以也会有“祈蚕节”。

  二十四节气的命名基本都是小对大,比如小雪、大雪、小暑、大暑,但是只有小满却没有大满。《尚书》说:“满招损,谦受益”。人生凡事不可“太满”,过犹不及。小满虽是节气,但也传递着一种人生态度。保持谦逊莫自满,小得盈满,恰是人生最好的状态。(报道员:徐新萌 王立先 于涛 常骋 潘继升)

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台

新华网江苏频道

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