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盐城:共享“6+1”比较优势 逐梦未来新征程

2023年05月20日 15:59:16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5月18日,“竞逐新赛道 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盐城”2023中国盐城投资环境说明会暨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开幕,恰逢盐城建市40周年。开幕式上,盐城市委书记周斌推介了盐城具有的非常“6+1”比较优势,向海内外朋友发出邀请,共赴一场“相聚40年的约会”。

  40年日新月异 经济总量迈上7000亿新台阶

  一年一度的“5·18”活动已连续举办16年,成为盐城与世界各地朋友增进友好情谊、扩大经贸投资、寻求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今年“5·18”恰逢盐城建市40周年,40年沧海桑田,从传统农业产区到现代化沿海开放城市,盐阜大地已悄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盐城“5·18”活动现场)

  2022年,盐城经济总量历史性迈上了7000亿新台阶,比1983年增长了220多倍,在全国337个地级市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39位;GDP增速达到4.6%,位列江苏省第一,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过去以工业起家,推动经济蝶变升级。盐城从1984年提出“振兴盐城经济,主要靠工业”的口号,到2022年工业产值实现9806亿元、阔步迈向万亿元大关,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长三角北翼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傲然崛起。

  未来仍要工业当家,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近年来,盐城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把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突破口,全力培育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大健康和数字经济“5+2”特色产业,以及动力及储蓄电池、晶硅光伏等23条重点产业链。在江苏率先建设全省首个零碳产业园,重点招引对“绿电”有强烈需求、科技含量高、碳税竞争力强的优质项目,打造长三角零碳产业发展集聚区。

  2022年,盐城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1%,23条重点产业链规上开票销售5800亿元,钢铁、新能源产业和晶硅光伏产业链开票销售突破千亿,一批地标性产业正加速崛起。

  迈向现代化新征程 盐城具有“6+1”比较优势

  盐城天蓝地绿基因红,有地有人有机遇。“审视当下之盐城,这里发展势头强劲、优势叠加、机遇无限。”周斌综合分析了盐城的非常“6+1”比较优势。

  (盐城市沿海滩涂“风光渔”产业示范基地)

  地处长三角的区位优势。盐城是长三角中心区27个城市之一,坐拥上海历史最悠久、面积最大的在外“飞地”、沪苏首个省级合作共建园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是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产业溢出、科创溢出和人才溢出最具优势的地区之一。

  区域面积大的空间优势。盐城拥有江苏最长的海岸线、最大的沿海滩涂、最广的海域面积和最广阔的开发腹地,土地面积接近苏锡常的总和,土地开发强度仅有16.75%,建设用地面积接近一个设区市的规模,可容纳投资额百亿元级甚至千亿元级的重特大产业项目。

  集疏运体系完备的综合物流优势。盐城拥有港口、机场等5个一类对外开放口岸,空港、海港、高铁、高速通达国内外大中城市,航道码头、铁路支线等重点工程正全力推进,公铁水联运、河海联运的集疏运体系将为项目大进大出提供坚实支撑。

  “风光火气氢”一体发展的综合能源优势。作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盐城海上风电规模接近全省一半、全国五分之一,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近1300万千瓦,绿色能源使用占比超过六成。2000万吨中海油LNG“绿能港”项目落地投产,国信2×100万千瓦高效清洁煤电项目加快建设,能够充分保障重大项目用能需求。

  绿色生态宜居的环境优势。盐城拥有长三角地区最大的绿肺、最好的空气和最美的自然生态风光,黄海湿地是中国目前唯一一个海滨湿地世界自然遗产,盐城也将在2023年举办全球滨海论坛。“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得到充分彰显。

  乡贤资源丰富的人脉优势。盐城崇文重教,先后走出22名“两院”院士,大量杰出人士活跃在政、学、商界,2万多名海外侨胞的足迹遍及五大洲,这是推动盐城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此外,盐城正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1月,出台56条措施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3月,推出“民营经济20条”和65个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的重大项目,在商务商贸、文旅康养、产业园区、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发力;4月,出台《盐城市2023年“盐诚办”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全面打响“盐诚办”服务品牌,一体推进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建设。

  (射阳港零碳及新能源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

  在今年的“5·18”活动上,射阳港零碳及新能源产业研究院揭牌,大丰港国际合作绿色低碳产业园规划发布,一批“争星创优”特别贡献奖企业和五星级企业被表彰,一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充分展现了盐城未来发展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活力所在。

  “盐城依海而生、向海而兴,奔流浩瀚的大海造就了盐城人破浪前行、奋楫争先的勇气,我们也将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胸襟气度去拥抱世界、逐梦未来。”周斌说。(朱成林)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3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