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震憾”!外籍友人乐当乡村博物馆海外“推荐官”

2023年05月19日 10:37:16 来源: 金山网

  “一家乡村博物馆能做到这样一个规模和水准,相当震撼!”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在扬中市陈履生博物馆群,专程来此参观的澳大利亚新金山中文学校校长孙浩良说,他要组织海外的青少年来看一看,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深厚的文化。

直呼“相当震撼!” 这家乡村博物馆连迎海外“推荐官”!1

直呼“相当震撼!” 这家乡村博物馆连迎海外“推荐官”!2

  扬子江中的这家乡村博物馆,拨动了来访专家学者的心弦。孙浩良是澳大利亚籍华人,今年72岁,他创办的新金山中文学校已走过了30多个春秋,先后拥有10所分校。像孙浩良一样,愿意做海外“推荐官”的外籍友人大有人在——

  在博物馆现场,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终身教授丛志远、法籍华裔艺术家章毅,一边仔细欣赏藏品,一边兴致勃勃地拍照,他们也在向海内外的朋友进行推荐。

直呼“相当震撼!” 这家乡村博物馆连迎海外“推荐官”!3

直呼“相当震撼!” 这家乡村博物馆连迎海外“推荐官”!4

  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馆长、牛津大学博士雷诺·沃康摩尔教授,同样对这里的文化着迷。十多天前,他飞抵扬中,从陈履生手中接过名誉馆长聘书,欣然成为该馆的欧洲“推荐官”,莱茵河畔的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因此泛起了中国乡土文化涟漪……

微信图片_20230519065645

  这家地处扬中市新坝镇新治村的博物馆群,是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陈履生回到家乡后,于2020年兴建的。其中,竹器博物馆展出了具有扬中本土特色的各类精美竹器3000余件;美术馆展出了陈履生自1977年以来的习作和创作近百件;汉文化博物馆展出了陶器、漆器、画像石等在内的汉代文物2000余件。该馆群自2020年5月18日免费对公众开放以来,先后接待观众17万余人、团队1200多个,开展各类研学活动近百场次。

  “扬中四面环水,过去主要靠舟楫与外界交往,如今除了地理上的‘一岛五桥’,又架起了一座无形的文化之桥。” 陈履生说,相信这座连接世界的文明交流之桥,也会越走越宽敞。

  记者手记:

  “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多样带来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这么多海外友人推荐这家乡村博物馆,让世界了解中国多了一扇窗。这种国际人文交流,在增进文明的理解和互信的同时,推动不同文明的融合进步,有利于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也是全球文明对话的具体实现路径。(袁刚 祁山洪 俞佳融)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27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