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3年05月19日 07:51:1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力实体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5月4日,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苏州工业园区。这片即将迎来开发建设30周年的开放创新热土,生动展示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图景。在苏州工业园区2.5产业园,跨国企业联合创新中心以其开放的底色,正成为创新企业、创新技术、创新项目的孵化“摇篮”。自去年5月启用以来,中心吸引众多企业研发中心、数字化转型中心、成果转化中心等创新平台以及新锐创新企业入驻,成为园区推动创新转型、生态连接、融合发展的新名片。

  “2022年苏州工业园区实现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七连冠’,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升至第四位,有基础、更有责任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更多担当。”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说,实体经济是江苏的重要优势,也是苏州工业园区的立区之本。园区通过不断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优化政府服务举措,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去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85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74.8%、58.5%。“苏州工业园区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我们将充分发挥重大开放平台牵引作用,更好担负起‘探路、引领、突围’使命,以新的奋斗赋予‘园区经验’新的时代内涵。”林小明表示。

  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江苏各地都在校准定位、拿出有力举措。今年以来,东台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0个,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超100个。省人大代表、东台市市长李杰表示,东台围绕“构建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将坚定“工业强市”主战略,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我们要始终坚持制造为本、实体为根,全力拼招商、抓项目、育产业,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拼招商、抓项目,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李杰表示,今年东台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改革突破口,重点实施144个改革事项、38个创新举措,优化“不见面”审批服务,巩固“主官走流程”成效,努力做到政策更优、办事更快、成本更低、服务更好,叫响“东台最懂你”营商品牌。

  无锡市新吴区人大代表、无锡芯朋微电子董事长张立新,作为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实训项目的导师,日前参加了新吴区举办的一次早餐会。学员代表与企业家、高校教授、政府部门负责人边吃边聊。“早餐会就像是政产学研对接会,学员们生源质量高、专业对口,比企业自主招聘的效果还要好。”张立新从中结识不少青年英才,还盯上几棵“好苗子”。

  张立新从事的行业,近年来面临复杂形势和巨大挑战,高端芯片及其技术受制于人,低端通用芯片又产能过剩、内卷严重。公司积极调整产品市场布局,开发消费升级产品,快速扭转公司业务下滑势头并实现回升,还围绕“双碳”目标,抓住国家新基建市场发展机遇,开发光伏、储能、大数据存储用高端工业电源芯片。“集成电路是现代信息社会工业基础,无锡是集成电路产业重镇,作为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我要不忘人大代表职责,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推动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积极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张立新告诉记者,公司去年研发投入占收入比达26%,今年计划融资10亿元继续加大投入,重点攻关高密度、高集成、低功耗核心技术,围绕5G通信、工业控制、新能源汽车等新兴应用领域,实现公司市场从消费应用向工业应用的转化。

  传统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其改造升级直接关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局。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在1987年成立之初,设备国产化率仅为9%,核心原料木浆全部从美国进口,产业链供应链依赖于外方。近几年通过不断完善创新平台、提高装备水平、提升供应韧性,公司已成为国内丝束应用技术研究和科技创新的主阵地,设备国产化率提高到90%以上,部分关键部件和技术实现向外方技术输出。

  南通市人大代表、公司总经理孙桂泉深有感触地表示,公司重点优化创新体制机制建设,贯通产学研用创新链,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做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完全自主可控。“公司将聚焦全球领先醋纤企业目标,持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打造‘专精特新’企业,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贡献。”(陈月飞)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2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