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荣膺“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

2023年05月18日 17:32: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18日电(记者蒋芳)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在全国出圈!5月18日,在福建福州举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上,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从全国34家入围的博物馆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称号。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领取“2023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奖项。受访单位供图)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位于扬州三湾风景区,总建筑面积约7.9万平方米,是集运河文物收藏、展示、研究、教育于一体,兼顾旅游休闲与对外交流的专题性博物馆,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标志性博物馆,全面阐释大运河的遗产价值和给人民带来的美好生活。现馆藏各类文物展品1万多件(套)。展览设有“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运河上的舟楫”“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3个常设展、“世界知名运河与运河城市”“运河湿地寻趣”等6个专题展、“河之恋”数字化沉浸式展览。自2021年6月开馆以来,累计接待线下观众超375万人次,自媒体粉丝总量近140万。

  据介绍,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创新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在类型创新方面,作为国家文化公园内的博物馆,全面反映“运河带来的美好生活”;在模式创新方面,满足观众需求,成为文旅深度融合的标志性场所;在展示创新方面,系列数字化沉浸化展览多维度体验;在教育应用创新方面,首创以游戏型教育模式推出面向青少年观众的“大明都水监之运河迷踪”展;在理念创新方面,将传统的“藏品征集”思路,转变为符合大运河文化属性的“展品征集”;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地展现了中国大运河的历史、文化、生态和科技面貌,被誉为中国大运河的“百科全书”。

  “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协会设立、组织评选和颁发的荣誉称号,旨在推动我国博物馆在当地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鼓励各博物馆在相关业务功能领域进行实践创新,每年仅评选2—3家,也被誉为博物馆界的“奥斯卡”。截至目前,江苏省先后共有5家博物馆获得“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称号,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2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