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第三届淮安华商大会项目签约数和协议引资额“双提升”

2023年05月16日 16:27:46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5月15日,中国·淮安第三届淮河华商大会在江苏淮安开幕。作为海内外侨胞和各地华商参与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大会实现项目签约数和协议引资额“双提升”,共签约项目99个,协议引资额907.4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50亿元以上项目8个。

  淮安是淮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首倡首推城市,2020年牵头组建“淮河侨盟”,2021年成功举办首届淮河华商大会。三年来,淮安以“淮河侨盟”为框架,以淮河华商大会为平台,推动构建淮河流域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淮河华商大会立足淮安原点、辐射淮河沿线、拓宽全球视野,层次越来越高、格局越来越大、成果越来越多,已成为海内外侨胞和各地华商参与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

  “我们始终把企业家放在发展最重要的位置,坚持‘做得要比说得好、服务要比需求早’,聚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吸引集聚了一大批50亿元、百亿级重特大项目落户淮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朋友信任淮安、投资淮安、加码淮安。”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在本届淮河华商大会开幕式上说。

  据了解,2021年首届淮河华商大会签约项目37个,投资总额近300亿元;2022年第二届淮河华商大会签约项目69个,投资总额876.2亿元。前两届淮河华商大会累计签约项目100余个、总投资近1200亿元,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绿色食品等多个领域,实现了淮安项目招引“质”和“量”的重大突破。

  “企业的发展和城市的发展是彼此成就的。”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董才平说,2021年仅用了短短一个月时间,集团就与淮安市政府正式签约,投资202亿元,在淮安建设150万吨的精品钢帘线制造基地,同步规划钢材深加工产业园,目标打造一个营收超500亿元、辐射带动超2万人就业的高端、绿色、智能化新材料产业园。

  “今年3月,我们在淮安盱眙投资落户年产12000万件家电连接器、96万件空调保护器及其配套产业链项目。正是通过淮河华商大会这个平台,我们认识淮安、了解淮安,也带来了上下游的企业一起投资淮安。”常州凯都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匡成龙说。

  据了解,2022年淮安GDP达4742亿元、增长3.6%、增幅全省第四,跻身全国城市GDP排名第59位。新签约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1个、其中百亿级7个,实现由“整体起势”向“突破成势”转变。

  史志军表示,我们与大家结伴而行,共同见证淮安发展态势加速“上升”,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始终保持全省前列,呈现出势头持续向上、信心持续向强、预期持续向好的发展局面。当前,淮安正积极培育壮大“7+3”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优势产业链,加快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集聚区。真诚希望与大家在共襄盛会中畅叙桑梓之情,在共商大计中畅议创新之见,在共谋合作中畅通发展之路,打开更多合作新空间,在淮安这片充满希望的创新创业热土上书写新的精彩。

  据介绍,第三届淮河华商大会是淮安今年计划举办的全市“3+7+5”系列招商活动中三场“请进来”活动的首场活动,大会期间还举办了“创业中华·侨聚淮安”中国侨商投资江苏行(淮安站)以及县区专场招商推介活动,进一步推动产业资源整合与提档升级。(朱成林)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1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