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以“家”为名,引领“最美”风尚

2023年05月16日 08:01:0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5·15”国际家庭日,全国最美家庭、省最美家庭名单揭晓 ——

  以“家”为名,引领“最美”风尚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5·15”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全国妇联揭晓1000户全国最美家庭,我省34户入选。省妇联揭晓2022年度江苏省最美家庭200户。这些家庭在各行各业践行优良品德,展现新时代家庭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更多家庭学习“最美”、争当“最美”。

  传承家庭美德

  一个人的成长成才,离不开潜移默化的家风;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是千万家庭家教家风的总和。这些“最美家庭”相亲相爱、向上向善,践行着家庭美德的传承。

  省最美家庭洪家勇家庭是一个平凡且幸福的家庭。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洪家勇家,看灶头、掀锅盖、开冰箱,亲切地与洪家勇老两口交流。“我们时刻不忘总书记的嘱托,牢记传承初心。”洪家勇家四世同堂,重视教育、勤俭持家、热心公益,用生活工作中平凡之事、点滴之情来诠释什么是“最美”。

  全国最美家庭邱菊家庭共有七口人,奶奶年近百岁,生活不能自理;公公重度失聪,无法与人交流;婆婆患有精神性疾病,认知功能严重障碍;两个孩子年幼,无人照料帮衬。

  面对生活的苦难,邱菊没有抱怨,更没有放弃,而是和丈夫一起坚强地撑起家庭一片天。“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我们这样做,也是为下一代做一个榜样和表率。”邱菊说。

  在省人社厅从事“养老”服务的沈明松和从事“育小”教学的教师刘彩虹是一对模范夫妻,他们尊老爱幼、爱岗敬业、热心公益的家风深刻影响着下一代,入选2022年江苏省最美家庭。

  他们夫妻恩爱,齐心协力渡难关。刘彩虹在高质量完成学校教学工作的同时,十年如一日照顾身患恶性肿瘤的爱人。他们注重言传身教,热心公益事业,长期坚持捐资助学,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女儿在父母的影响下,扎根苏北乡镇助力乡村振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厚植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些“最美家庭”自觉把爱家爱国统一起来,以“小家”写“大爱”,用行动与坚守厚植家国情怀。

  全国最美家庭崔协贵一家是普通的农村家庭,但崔协贵夫妇用谦和的心、付出的爱、感恩的情培育出4个杰出子女。大儿子崔维成是科学家,二儿子崔维兵是中国航天工程师,女儿崔兰平和小儿子崔维平都是成功的企业家。

  2018年,崔维成凭借参与完成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读书不仅是为自己和小家读书,更要为国家和社会做几件有用的事。”他简单的言语把父亲言传身教的大爱与责任诠释得清清楚楚。

  王虎琴和朱小平夫妇俩从事基层农业工作近30年,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绽放精彩。

  作为常州市金坛区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检验科科长,王虎琴全面推广无性系良种茶种植,推广清洁高效能源,坚守农产品检验检测一线,先后承担、主持或参与实施各类科学试验项目40余项,并在生产实践中广泛应用、成效显著。朱小平从事畜牧兽医研究、技术推广和服务工作,潜心钻研、开拓创新,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吴晓婷是扬州化工园区综合应急响应中心副主任,丈夫卜久祥现为中国海警局某局的中校舰长。他们一家三代4名军人,两代上过战场,以铮铮铁骨保家卫国,传承红色家风70余载,入选2022年江苏省最美家庭。

  “你去卫国,我来保家”,这是吴晓婷作为军嫂对爱人的支持。在工作生活中,吴晓婷把爱岗敬业作为追求,且多次参加志愿服务。吴晓婷一家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家庭的无私奉献和爱国精神,在红色家风的影响下,儿子也立志要成为一名海军,保卫祖国。

  弘扬文明新风

  “最美家庭”在各行各业践行奉献精神,传承弘扬好家风,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热心公益,创建让爱起航公益服务中心;心念老人,累计开展280余场空巢老人关爱活动;相伴成长,连续6年关爱留守儿童……全国最美家庭高云丽一家人常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009场,累计募集善款约123万元、各类物资价值380万元,受益人群数万人,默默地为社会进步奉献着光和热。

  徐正青2007年在家乡创办正清农机专业合作社,承包8000多亩土地,帮助百余名农民发家致富。儿子徐扬键大学毕业后,响应党的号召直奔农村,建成一条龙生产线基地生产建湖大米,打造从田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还利用抖音等直播平台为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徐正青家庭今年被评为省最美家庭。

  “与人为善,与邻为友,尊老爱幼,扶危济困”——这是省最美家庭王亚男家庭的家风,也是全家人坚持践行的家训。

  2013年,王亚男被山区的孩子深深触动,决定带领全家人去实地做公益。他们14次奔赴会宁,走遍28个乡镇,累计募集善款240万元,资助贫困学子200余人。2017年,王亚男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化疗让她备受病痛折磨,但是她并没有停下爱心公益的脚步,而是在家人的支持下成立了“思路话语公益扶贫济困服务中心”,让爱心之旅永不停站。(徐睿翔)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17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