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2022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智能技术助力教学减负增效》正式发布

2023年05月15日 19:50:50 来源: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5月13日,由科大讯飞撰写的《2022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智能技术助力教学减负增效》在第十三届数字校园建设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现场与会专家和300余位参会人员共同见证。

  发布仪式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会长杨志坚、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陈丽、江苏省教育厅郭新宇、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祝智庭、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聂小林、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秘书长郑莉、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钟晓流、东南大学姜昌金、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邦奇共同启动。发布仪式上,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邦奇教授对《2022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进行了深度解读。

  刘邦奇教授指出,2022年蓝皮书的选题源于政策、技术、实践三方面的考量。从政策导向来看,提高教学质量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客观要求,教学减负增效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从技术发展来看,智能技术与教育场景的深度结合,为不同场景中师生减负和教学提质增效提供了新动能;从教学实践来看,当前师生在教学中仍然存在诸多低效重负问题亟待解决。

  刘邦奇教授介绍到,此次蓝皮书在科大讯飞智能教育专家委员会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进行编写,历时约1年时间,经过多轮修改和评审,研究范围覆盖了27个国内外教学案例、50余篇教育政策,以及520家国内教育信息化企业的1055个智能化教学产品。

  此次发布的蓝皮书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核心内容:理念引领,构建智能技术助力教学减负增效的分析框架,包含总体目标、应用场景、技术服务、基础支撑4个层级和1个保障体系;技术赋能,聚焦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三大教学核心场景,从关键技术服务、技术作用点、典型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形成了智能技术助力教学减负增效的路径;典型实践,推动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蓝皮书精选了国内外多个智能技术助力减负增效的综合实践案例,涵盖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等多学科教学和跨学科教学案例。

  据悉,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2022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提出了“智能技术助力教学减负增效”的思路和实践方案,对推进教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蔡欣)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0112961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