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凌晨,“一键”启动生命“直通车”!

2023年05月14日 19:58:18 来源: 新华网

  5月13日4:46,家住苏州市姑苏区虎丘街道观景二村的赵老伯起床时腿脚不听使唤,摔倒在地,危急之下,赵老伯按下了床边的“一键通”呼叫按钮。后台值班人员接到电话后,一边在电话中安抚老人情绪,了解身体情况,一边联系120救护车及老人亲属,及时将老人送至医院。上午10点,平台工作人员再次联系赵老伯,确认老人已住院治疗,身体状况平稳。  

资料图

  “一键通”,这个挽救了老人生命的“神器”,正是姑苏区推进数字社区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

  当前,姑苏区按照《全面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路线图”,抢抓数字化发展新机遇,立足“网上社区”以及网格化管理服务理念,不断完善社区物联网建设,构建起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服务治理深度融合的数字社区“智慧生活”,让居民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姑苏区老龄化程度较高。为守护高龄独居等老人群体的生命安全,姑苏区在全区近700户独居孤寡老人、独居高龄老人、困难群体家中安装了“一键通”呼叫设备。该设备具有双向通话功能,设备连接第三方“E智来”24小时生活服务平台,且数据接入城市运行联动指挥中心平台。  

  “当老人遇到突发情况或其他困难,只需要按下家里的红色‘SOS’键,便可一键呼叫直达到我们平台值班的接线员手中,解决老人的‘燃眉之急’。” “E智来”平台负责人夏磊介绍,自启用以来,平台已接通老人的咨询及服务电话1452次,帮助老人解决即时困难862次,包含8次紧急援助。

  事实上,“E智来”还为居民提供家政保洁、就医陪护、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并链接到网上社区“惠姑苏”。目前,这一便民平台累计为居民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5100余次。  

  除“一键通”外,姑苏区还在平江街道、金阊街道安装智能水表、燃气泄漏保护、烟雾报警等物联设备3000余个。这些物联设备信息全部接入第三方服务平台和区城市运行联动指挥中心平台。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平台自动产生预警、分发、跟踪和反馈,同时也对数据实时反馈和监管,在古城街巷内铺设起一张无形的技防“保护网”。  

  与此同时,姑苏区积极拓展数字社区的便民服务体验。去年,全区建设6处共享服务空间和2处便民服务驿站,引入“惠姑苏”便民服务一体机,提供社区活动、民生地图、智慧菜篮、幸福助餐等惠民服务,以及水电维修、居家清洁等第三方“一键抵达”生活服务,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  

  接下来,姑苏区将持续深化数字社区建设,拓展数字社区线下便民服务驿站、共享服务空间点位建设,扩大智能物联设备服务覆盖面,助力社区为民服务提优升级和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陈璐璐 报道员:杨露)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1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