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收获接二连三,自然“一投再投”

2023年05月13日 11:02:3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十三五”以来省重大产业项目,有100多个投资主体追加投资 ——

  收获接二连三,自然“一投再投”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需要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江苏致力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帮助这些重大项目充分发挥“牛鼻子”引领作用。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的省重大项目中,已有100多个投资主体在我省继续追加投资,充分体现了企业家对江苏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以及对江苏的未来发展的充足信心。

  收获,赚回“真金白银”

  今年4月份,国产医学影像设备龙头企业联影医疗发布IPO后首份年报,期内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在业绩发布交流会上,联影医疗首席财务官蔡涛表示,公司的目标是2030年能够进入全球前三。

  联影医疗的雄心壮志,有着江苏力量的支撑。去年6月18日,距联影医疗科创板IPO过会仅仅两个月,在常州国家高新区2022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联影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及核心部件项目就拿到了开工建设的各项批准证书,实现“拿地即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高端医疗设备晶体生产基地。

  “联影自落户常州高新区以来,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前一期项目的基础上,集团决定在常州高新区继续投资30亿元,于去年正式启动此次的二期项目建设,相信会取得更好的业绩。

  在江苏的投资换回“真金白银”的回报,成为很多投资主体继续投资江苏的重要原因。以外资为例,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392家投资江苏,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规模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外资企业已经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投资有了收益,才有再投的动力。“2022年,江苏全省到资超3000万美元的外资企业达219家,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比重提高至近20%,越来越多外资企业愿意落户江苏、深耕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荣飞说。

  奔赴,共同“链上起舞”

  江苏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稳定性和竞争力,让企业持续坚定在这里投资的决心。

  中创新航是动力电池产业龙头企业,自2015年8月落户常州金坛区以来,先后投资建设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二期和技术研究院及中试基地等项目,“十三五”期间建成超13.5GWh锂离子动力电池年生产能力,是行业头部企业中首个在江苏省建成集研发、智能制造于一体项目的电池企业。“2021年1月,公司对江苏基地追加投资235亿元,连续实施锂离子电池项目三期和四期,再次刷新金坛区项目投资纪录。其中三期项目规划总投资100亿元,规划产能规模22GWh,已于2022年下半年陆续投产。”中创新航深圳研究院院长郑翔介绍,过去几年,中创新航聚焦乘用车及储能市场,双轮驱动取得巨大成功,并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之所以选择持续投资江苏,郑翔表示,是因为江苏已经培育出动力电池完备产业链且产业规模领先。“聚焦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重点产业链,江苏先后出台多个政策文件,精心服务产业链重大项目招引及项目建设,合力支持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技术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和人才安居等相关工作,助力中创新航打造拥有规模化智能制造实力的全球化领先企业。”郑翔说。

  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江苏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吸引投资主体纷至沓来并“一投再投”的生动样本,以中创新航为代表的央国企、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民企、以LG新能源为代表的外企,都出现在全省重大项目名单中,并且不约而同地选择追加投资。

  “在一工厂于2019年量产的基础上,2021年LG新能源锂离子电池二工厂在南京竣工,6家新能源产业链重点项目同时签约落户。”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LG新能源持续投资,一个以其为龙头的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加码,营造一流环境

  去年11月,立讯昆山科学园首期项目投产,该项目作为2021年江苏省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今年产值将超百亿元。作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立讯集团自2011年以来,就在昆山一再投资,先后设立联滔电子、立讯电子科技等10多家公司。“立讯落户昆山,得到了昆山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公司正致力打造系统化、规模化、协作化、智能化的高端智能制造型实业平台,积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立讯集团副董事长王来胜说。

  以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重大项目保驾护航,为赢得企业的下一次投资加码。记者了解到,昆山推出“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新活力,助力重大项目加速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堵点’‘痛点’,各级干部包干包片,高频调研走访、服务上门,做到问题早发现、服务早送达。”昆山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常州高新区同样深化改革,最大程度压缩审批时限。联影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原本至少70个工作日的审批过程,缩短为1个工作日,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政府部门的高效审批,让企业真正实现了‘少走路’‘少等待’,帮助我们‘早开工、早投产’”。

  强化保障,疏堵点解难题,切实打造近悦远来的一流营商环境,江苏还在更多方面持续发力。“我省将进一步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网通办、并联审批、承诺制等工作举措,推广‘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竣工即交付’等好做法,推动‘42条’政策措施落细落实,政策红利加速释放。”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省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280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44个,同比增长12.8%。下一步,将紧盯“上半年开工率75%,9月底前全部开工”的目标,加速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供坚实支撑。(陈 澄)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1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