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海关落实“主动披露”政策

2023年05月13日 11:02:13 来源: 新华日报

  “‘主动披露’政策不仅能让我们更正错误,避免行政处罚,还维护了我们企业的信誉。”5月9日,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的关务负责人姚圣威介绍,在南京海关所属常熟海关的指导下,该公司通过主动披露方式向常熟海关递交报告,披露其进口螺栓等商品原产地申报错误导致少缴税款的情况。经常熟海关调查核实,可以适用“主动披露”政策,该企业通过“主动披露”形式补缴税款46.68万元,并减免了相关滞纳金16.8万元。

  海关“主动披露”制度是指进出口企业、单位自查发现其进出口活动存在少缴、漏缴税款或者其他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情况,主动向海关书面报告并接受海关处理,经海关认定后可依法予以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的制度。2022年海关总署发布第54号公告,对“主动披露”制度进行调整,进一步扩大对进出口企业、单位主动披露的适用范围,对涉税违规行为发生的时间及漏缴、少缴税款的金额、占比作出调整,给予企业更多容错纠错空间,以激发守法诚信企业主动披露意愿。

  同样受益于“主动披露”政策的还有巴赛尔聚烯烃工程塑料(苏州)有限公司。“我们在核对一般贸易进口相关费用时发现,存在低硫燃油附加费在报关时未纳入运输费向海关申报的问题。”该公司进出口经理计文婷介绍,经南京海关所属苏州工业园区海关调查核实,该企业既免于行政处罚,又减免4万多元的滞纳金,同时对信用等级也没有造成负面影响。伟成(无锡)金属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许元元介绍,南京海关所属无锡海关第一时间安排主动披露专岗关员对接企业,依法对其漏缴税款予以追征,并免于行政处罚,同时为企业减免税款滞纳金8.6万元。

  今年以来,南京海关秉承“守法容错”与“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坚持监管与服务、打击与保护相统一,大力推广“主动披露”制度,采取线上线下宣讲、热线答疑等多种方式向企业宣传,并通过实地调研、上门辅导等方式进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今年1至4月,南京海关共办理企业主动披露359起,追补税款1.02亿元,为企业减免滞纳金3033.32万元,让广大进出口企业充分享受到“主动披露”政策红利。(王梦然)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1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