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文库》在线看,超40家图书馆已开通

2023年05月11日 08:03:15 来源: 现代快报网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将于5月20日在南京举办。期间,文化江苏建设论坛将发布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阶段性成果。《江苏文库》已出版1002册。浩如烟海的典籍,如何查阅利用?到图书馆,免费用。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10日,已有41家图书馆已开通《江苏文库》数据库。

  作为江苏组织实施的一项全省性文化发展战略工程,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自2016年启动,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出版3000册《江苏文库》,并同步建设数据库,展现江苏文化根脉。

  怎么用?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馆员李姣做了演示。用图书馆电脑,或连接图书馆无线网,通过南京图书馆官网进入“资源—数字资源—古籍和民国文献”栏目,就可以访问《江苏文库》数据库。也就是说,用户只要获取图书馆的IP地址,然后用自己的手机号注册、登录《江苏文库》数据库,不仅能阅读全文,还能进行全书检索、全库检索、复制引用等,以及通过可视化统计功能了解《江苏文库》整体情况。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中心副主任蔡立介绍,数据库目前可在线阅览《江苏文库》前四批出版的所有图书,共726册,其中包含排印本图书169册(总字数约6300万字),影印本图书557册(图片总数约50万张)。去年出版的第五批图书正在数字加工中。

  数字化的图书,功能比纸质版更强大。《江苏文库》数据库通过时间、地点、人物、书目信息等知识元的关联,将古籍文献、学术研究成果、知识条目有机结合,建立立体化知识系统,提供传统纸质图书无法实现的检索、类聚、知识与信息的链接、知识提示等服务功能,让读者能够方便地阅读、利用古籍文献。(刘静妍 刘畅)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04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