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5·10”思廉日江苏各地唱响廉洁强音

2023年05月11日 07:53:4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5·10”思廉日我省各地唱响廉洁强音——

  让廉洁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缕缕清风起,处处有“廉”景。“5·10”思廉日来临之际,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纷纷开展“510·我要廉”廉洁文化系列活动,以广大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呈现廉洁文化丰富内涵,让廉洁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水以清为贵,人以廉为尊,幸千年古县,廉风盛也……”5月10日,随着节目《清风盈淮 廉润万家》悠扬的旋律响起,淮安“5·10”廉洁教育宣传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从专题文艺汇演到“我的家风家教故事”主题征文,从纪法知识在线“双月考”到纪法集中宣讲……5月,淮安市纪委监委集中开展12项系列主题活动,让廉洁文化可观可感可参与。

  各县区同步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盱眙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廉洁齐家 清风常伴”系列廉洁教育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红色家风中汲取精神力量。金湖县纪委监委深耕本土“荷文化”廉洁因子,开展“植莲”铸魂、“植莲”浸物、“植莲”润心、“植莲”励志4项行动,探索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

  廉政教育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的重要举措。5月10日,由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山海廉韵·青‘廉’敢为”全市年轻干部“廉政教育活动月”正式启动。活动以80后处级干部、85后科级干部、90后公职人员等为重点对象,通过开展阅读违纪违法年轻干部忏悔录、组织廉洁提醒谈话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同一天,南通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全面恢复开放,成为党员干部的热门“打卡地”。南通市纪委监委联合海安市纪委监委开展海安市国有企业廉洁教育馆现场教学活动,通过答题挑战、全景VR等沉浸式体验,教育引导国企人员守好纪律规矩、防范廉政风险。

  廉洁文化建设不仅面向党员干部,还要“飞入寻常百姓家”。多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创新表达方式、丰富传播载体,推动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更润人心。

  5月10日上午,南通“清风地铁”正式开通。作为目前全国轨道交通中第一个运用廉洁元素打造的主题项目,“清风地铁”将廉洁文化植入轨道交通公共空间,通过“一站·一厅·一车”多维度打造“流动的廉洁课堂”,让乘客沉浸式感受廉风拂面、接受浸润滋养。

  师生读廉书、诵廉诗、绘廉画、演廉戏、开廉洁班会……徐徐清风吹拂校园,无锡“5·10”思廉月活动在无锡市第一中学拉开帷幕。走进一中校园,思廉月主题景观映入眼帘,圆规和直尺构图提醒人们: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财不足为后世计,德可致后世绵远。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驻足廉洁文化主题长廊,青年教师华芳被这些优秀家风家训感染,“每个人心灵深处都要有一把正心明德的‘直尺’,行为举止要有一个怀德自重的‘圆规’,如此才能绘制出一幅清正从教、端正大方的‘廉图’。”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共同责任,必须完善体制机制,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多方参与、联动协同,是今年多地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的一大特色。

  强化全市“一盘棋”思想,常州市纪委监委前不久牵头召开首次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联席会议成员由22家市级机关单位和7个板块的纪委监委组成,主要职责是建立全市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协调推进重点工作,实施重点项目清单化管理。

  5月10日,由南京江北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法宣办、团工委主办,江北新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扬子国投共同承办的“法润新区·青春尚廉”——江北新区“5·10尚廉日”暨合作共建签约活动举行,“法治教育共建基地”“廉洁文化教育共建基地”正式揭牌。活动现场还发布扬子国投“一企一特色”廉洁文化品牌,推出招采领域“1+2+3”联动监督新模式,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法治文化建设有机结合。(顾 敏)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0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