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北主塔桩基完成施工

2023年05月10日 17:03:05 来源: 新华网

  车声不绝,钻机轰鸣,5月10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灌入桩孔内,由中铁大桥局集团承建的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北主塔97根桩基全部完成,标志着这座拥有六个“世界之最”、六项“世界首创”的张靖皋长江大桥主体工程施工进入新的阶段。

  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北主塔桩基施工现场。(胡旭 摄)

  张靖皋长江大桥工程采用主跨2300米双塔悬索桥跨越长江主航道,为世界最大跨径的桥梁工程。大桥建成后将实现“六个世界首创”和“六个世界之最”,是一项世界级超级大工程,社会关注度高,项目意义重大。

  南航道桥北主塔高350米,相当于120层楼房高度。中铁大桥局负责南航道桥北主塔97根桩基的施工。项目常务副经理杨忠勇介绍:“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北主塔高达350米,为了保证整体的稳定性和强度,基础部分采用了7根96米、90根103米的钻孔桩,桩基直径达到2.8米。”

 
  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北主塔桩基施工现场。(胡旭 摄)

    据生产经理郁文介绍,主塔区域的97根桩共使用了钢材3340吨,混凝土灌注量高达6.12万方。”从空中俯瞰整个主塔桩基区域,97根桩孔纵横交错,整体如梅花般混合分布,井然有序。

  在主塔桩基的建设期间,为确保工程质量,中铁大桥局项目团队研究并开发了桩端及桩侧智能化后压浆技术,采用5G技术控制压浆量、配合比、流速、压力等指标参数,并对压浆量和压浆压力进行实时监测,对压浆过程实现网络化、数字化和可视化监控,用高新技术助力现场生产。

  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北主塔处于江心岛上,与两岸没有栈桥连接,物资、机械与材料的运输相比岸上更为困难,同时还要面对墩位处砂土覆盖层厚、枯水期施工工期紧、超长大直径钻孔桩施工的钢护筒插打水下混凝土灌注方量大等难点。在这样的建设条件下,中铁大桥局集团设计分公司专业团队进驻现场,根据施工难点对钻孔桩施工进行专项设计,项目部管理人员和施工班组紧密配合,坚守岗位,秉承着“安全至上、质量第一”的理念,稳扎稳打地推进每一步建设工作。”

  自开工以来,中铁大桥局项目团队在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的带领下,统筹协调,精细安排,合理制定施工组织方案,积极调配施工资源,细化落实责任分工,稳步高效推进着各项施工作业的开展与安排,实现了施工的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效。

  张靖皋长江大桥建成后将实现“六个世界首创”和“六个世界之最”,是一项世界级超级大工程,社会关注度高,项目意义重大。大桥建成之后将创下世界最大跨度悬索桥、最高悬索桥索塔、最长高强度主缆、最大复合地连墙锚碇基础、最大连续长度钢箱梁、最大位移量伸缩装置等六项“世界之最”;并创下超大跨度悬索桥主缆自平衡结构体系、超高钢箱—钢管约束混凝土组合索塔、超大规模支护转结构复合地连墙锚碇基础、超大型自行走装配式索鞍、智能感知可更换锚固体系、全桥一体化智能防腐体系等六项“世界首创”。

  张靖皋大桥北接G40沪陕高速,南接张家港疏港高速,高速全长约为29.8km,全线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其中跨江段为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100km/h;两侧接线段为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120km/h。张靖皋长江大桥作为我国“十四五”期间中重点推进的过江通道项目,不仅对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积极影响,更对我国“八纵八横”的战略布局的推进、建设高水平的扬子江城市带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邱麦 王海芳 宋杰)

【纠错】 [责任编辑: 沙芳如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3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