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平江官窑”:真的寻找到了吗

2023年05月10日 14:29:57 来源: 半月谈

  “平江官窑”下落之谜,是我国考古领域多年悬而未解的难题。苏州元和塘大型古窑址群历经多年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成果,专家初步判断这里为“平江官窑”所在地,成为解答这一谜题的重要线索。

  这些成果,为江南文明探源提供了新材料、新证据。当务之急是加大发掘、研究力度,尽快摸清、弄透“平江官窑”规模及历史,规划建设高标准遗址公园,并联合国内其他具有代表性的古窑遗址共同申报世界遗产,彰显中华文明风范,增强大文化自信。

  探源江南文明

  《中兴礼书》记载,绍兴十三年,宋高宗赵构举行了一次郊祭,祭祀所用的一批陶瓷器,是依据内府提供的《宣和博古图》交由平江府烧变的。

  绍兴十二年八月,宋高宗赵构亲自到浙江临平迎回生母韦太后以及徽宗梓宫,宋金关系趋于缓和。有臣僚建议:“自南巡以来,三岁之祀,独于明堂,而郊天之礼未举,来岁乞行大礼。”针对这次郊祭,南宋朝廷做了精心准备,其中平江府承担烧制一批陶瓷器的任务。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考古界多方寻找“平江官窑”的窑址,却始终未果。

古窑址群发掘区

  元和塘古窑址群位于苏州市相城区元和塘地区,发掘面积3818平方米,发现窑炉、晾坯区、沉淀池、墙址、水井等遗迹近200处,发现金砖、陶罐、陶灯等文物千余件,烧窑时间从唐末五代延续至近代,是长三角地区分布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数量最多、面积最广、保存最完整、等级最高的窑业遗存之一。

  苏州市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元和塘古窑址群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刘芳芳介绍,一些出土陶器的器身点缀凤纹、夔龙纹、云雷纹等纹饰,呈现出鲜明的青铜器风格,另有若干件黑陶器,为高档陶礼器。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光尧认为,这些陶器在南宋官方烧造礼器的图册《宣和博古图》《三礼图》中可以找到对应器物,为皇室祭祀所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郑嘉励表示,出土陶器与南宋都城临安旧址出土器物接近,可力证元和塘古窑址群为“平江官窑”。

  元和塘古窑址群的发现,为江南文明探源提供了新材料、新证据,对研究全国窑业发展及流通史具有极高的考古和历史研究价值。王光尧表示,元和塘古窑址群所在的相城区是御窑金砖的烧制地,至今炉火不熄。

  保护性发掘仍存挑战

  元和塘古窑址群考古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后续深度发掘及按照“大遗址”思路保护以古窑址群为文化核心的整个片区,仍面临诸多挑战。

  考古发掘工作量大,资金、技术、人员不足。元和塘古窑址群2016年启动发掘,迄今已有7年多时间,在此期间,曾因人手不足多次停滞。采访中,半月谈记者请考古人员提供现场工作照,他们无奈地表示,只有1个领队带着2名技工干活,没人手、没时间拍工作照。

  此外,一批出土文物因专业人员短缺,来不及修复。考古人员认为,随着下阶段重点考古工作的推进,不仅发掘面积将扩大,文物也将随之增多,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资金、人力、技术捉襟见肘问题将愈加凸显。

  王光尧认为,历史上关于“平江官窑”的记载很少,这是考古界迟迟未能找到其所在地的原因之一。苏州市考古研究所所长程义说,这将成为今后对“平江官窑”进一步研究考证、挖掘文化内涵的突出难点,迫切需要组建一支由多学科人才构成的综合性研究团队,目前这一机制尚待完善。

  由于元和塘古窑址群的考古发掘,苏州市相城区原本规划打造的陆慕老街项目已搁置多年,对当地经济发展及居民生活改善带来一定影响,相关开发企业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如何平衡古窑址群保护与城市建设的关系是值得研究的课题。

 

出土文物——鼎

  推动代表性古窑遗址联合申遗

  文物承载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考古发现是增强文化自信的有力载体,宜借此推进江南文明探源工程,加大我国窑业及陶瓷文化宣传力度。

  王光尧表示,应增加投入,加快元和塘古窑址群考古发掘进度,尽快确证“平江官窑”地点、规模;提前谋划,制定出台以遗址为核心的整体性保护规划,高标准建设“平江官窑”考古遗址公园,并寻求遗址保护与城市建设的平衡点。

  在程义看来,要遵循整体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统一原则,通过文物保护、生态修复、景观打造等,配套建设官窑与瓷器博物馆、体验馆,让古老的窑业文化、陶瓷文化“活”起来。

  宋代是我国瓷器发展史上的高峰时期,形成了以多处名窑为中心的“窑系”,然而迄今为止,我国尚未专门以古窑遗址为主体申报世界遗产。可借元和塘古窑址群发掘保护之机,联合国内其他代表性强、知名度高的古窑遗址,如定窑、景德镇窑、龙泉窑等,联合申报世界遗产,弘扬中华文明。

  瓷器是中国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英文中“瓷器(china)”与“中国(China)”拼写相同,是“一带一路”与世界贸易的文明使者。刘芳芳认为,元和塘古窑址群的发现,再度掀起“平江官窑”考古研究热,可顺势在国内外开展窑业文化和陶瓷文化宣传,通过社交网络讲好中华文化故事。(记者 刘巍巍)

【纠错】 [责任编辑: 沙芳如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0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