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委统战部:深化“三进三解” 以鲜明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

2023年05月09日 10:59:46 来源: 江苏省委统战部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推动省统战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江苏省委统战部出台《省委统战部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要准确把握党中央提出的“五个必须”的基本原则,全面落实省委“在深入学习、深入基层、深入研究、深入转化上下功夫”的工作要求,针对统一战线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制约统战工作开展的瓶颈问题、统战成员和基层普遍关注的问题、统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问题,以开展“进企业社区、进学校院所、进宗教场所,解群众之盼、解改革之难、解发展之需”大调研为抓手,摸实情、找症结、谋对策。

  《方案》从四个方面对加强调查研究的组织实施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谋调研。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谋划推进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统战力量的重要举措;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立重点。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委提出的调研内容,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决策部署,统一战线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统一战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依法治省、服务建设文化强省、促进共同富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美丽江苏建设、平安江苏建设,统战部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拟定19项重点调研课题,部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2项左右重点课题调研。三是强化组织实施提质效。按照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6个步骤,因地制宜、因事制宜,通过蹲点调研、专题调研、微调研等,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察实情、出实招、见实效。四是健全长效机制明要求。及时总结大兴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健全调查研究常态长效机制,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使调查研究在统战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蔚然成风、收到实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具体办法,轻车简从、厉行节约,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防止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杜绝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驻部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跟进监督,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苏文)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599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