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未来生活是什么样子?南京这所小学学生用科学发明绘出未来科技生活新图景

2023年05月09日 10:22:40 来源: 江苏省科协

  创意机器人、创意交通展、创意建筑师、创意AR课程……5月8日,南京市力学小学第七届大眼睛科技节重磅开幕。校园内,各式各样的科学发明吸引了大量学生驻足围观。本届科技节主题为童创生活“一公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促进学生创造性成长,培养未来“小小科学家”。

  孩子们平时生活学习的一公里范围内,都有什么?未来的“一公里”又会是什么样子?力学小学科学组教师负责人张晨老师介绍,童创生活“一公里”的主题创意来源是创造和生活。“小朋友们有非常强的创新能力,在他们熟悉的一公里生活圈范围内,去观察创造,更具有实践意义。”

  “多个城市在建设中积极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聚焦社区,为居民提供便捷的社区生活服务。”张晨老师介绍,“童创生活‘一公里’”主题科技活动引导“小米粒们”聚焦自己的生活、学习、休闲的真实环境,在观察中走近生活社区、发现生活社区,设计未来的创意社区。

  如何最大程度激发学生参与科技创造发明的乐趣和动力?张晨老师说,活动面向学校儿童学习成长小组全员参与,以项目化学习为主要活动方式,充分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另外,通过借助现代化科技技术进行项目化学习,了解前沿科技技术,制作未来模型,增强动手实践、提升信息操作能力。

  科学发明创造力的迸发,离不开日常科学教育的有力加持。张晨老师介绍,力学小学在科学课上会重点讲授科学教育、科学史教育、前沿科技发展新动态等内容,另外搭配丰富有趣的科学社团活动,着力打造“未来科学家后备军”。

  据悉,本次科技节将持续一周。另外,“小米粒众创集市”“创意梦想墙”等展示活动同步开启。其中,科技节一年级项目为创意机器人,扫地机器人、送餐机器人、机械机器人等已经应用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还有可能有什么样的机器人出现?一年级的学生围绕机器人开展各种创意发明;二年级的学生畅想未来交通工具的模样,利用废旧材料完成模型制作;三年级的学生们结合学校的“创造性成长的100种样子”活动,通过电脑绘画技术,畅想未来自己最好的样子;四年级学生畅想未来绿色、智能建筑,利用废旧材料完成创作;五年级学生利用VR技术看见未来“大米粒主题乐园”;六年级学生作为大众评审,为未来机器人作品投票点评。

  “家里的鱼缸又大又重,不停地换水特别费劲,所以我就想能不能发明一个装置可以净化鱼缸内的水。”五年级学生吴辰洋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发明了一个让鱼和菜共生的系统。他说,鱼的粪便是非常适合蔬菜生长的养料,把鱼缸里的水通过管子传入到上方的蔬菜种植器皿中,既可以让菜健康成长,又可以让过滤出来的水继续传回鱼缸。“不仅不需要频繁换水,且菜根部的养分还可以净化鱼缸里的水,一举两得。”

  四年级学生范奕廷和小组成员一起制造了一个未来的村庄模型,使用硬纸壳做出了一个“生态村”,包括“居民区”“风车屋”“牧场”等。如何在发明中融入创新思维?她解释,通过模拟风力发电和水力发电的模式,让村庄能量循环更环保节能。另外,在“村庄”里,同学们还做出了一个“天文台”,为了深入了解天文台的运作原理,同学们专门去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深入观察,实地走访天文台上的望远镜的整体构造和观测原理,最终成功做出了模型。“我希望,未来更多环保村庄可以起到环保节能作用,让地球变得更清洁。”(文/程晓琳 图/章烁)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599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