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淮安开放“孝心车位”免费停 小区喊子女常回家看看

2023年05月09日 07:49:31 来源: 现代快报网

  原标题:开放“孝心车位”免费停,小区喊子女常回家看看

  如今,很多子女和年迈父母不同住,偶尔回家一趟,老旧小区的停车问题却成了老大难。近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淮安市前进小区,一块块画着红色爱心的蓝色停车位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前不久刚投入使用的“孝心车位”,上面写着“常回家看看”。

  “孝心车位”是什么意思呢?清江浦区大桥社区第三网格员李源带着记者边走边看。一进小区的长廊里,上百名老人坐在小板凳上打牌、聊天,有的在下象棋,有的在打扑克牌,在一旁的看客也围了好几圈。

  “像你看到的一样,我们这个老旧小区大多是空巢老人,小区建立比较早,地方不大,车位非常紧张。”李源告诉记者,前进小区目前有835户1632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652人,2020年12月改造后有176个车位,车位少、停车难一直是小区的痛点难点。加之前进路农贸市场人流、车流量大,导致小区周边停车不方便。

  今年2月,大桥社区微网格长在走访中听到群众反映,现在子女回家一趟车都要停到快2公里的地方,有时候停进小区也是没位置,没一会就要电话通知挪车,还收取一定的停车费用,确实不方便。“难得回家一趟,没一会就走了。”居民说。

  为此,社区专门召开会议,邀请物业、居民代表等多次协商,最终在不影响小区现有车位的情况下,将6个临时停车位改造为“孝心车位”。这些“孝心车位”在工作日期间供居民正常使用,到了周末或节假日,则可通过拨打社区电话、微信提前预约,方便回家看望老人的子女使用。

  “你好,我下午回老家看看爸妈,能预约一下孝心车位吗?”近日,周末回家探望父母的丁玲拨通了社区第三网格员李源的电话,预约了一个“孝心车位”。接到电话后,李源立即在电脑上登记了丁玲父母家的楼号及丁玲的车牌号、联系方式,制作好孝心车位牌。随后,丁玲开车顺利进入小区拿到了车位牌,停到了“孝心车位”。丁玲表示,小区这个做法太赞了,可以免费停12个小时,以前来看父母,最头疼的就是找停车位。现在,有了孝心车位,回家就能多陪陪他们了,也不用总是急着下楼挪车。

  “‘孝心车位’改造好后,我们通过微信、广告牌、电子宣传栏等方式在社区内进行了宣传,投入使用以来,每个周末6个车位基本满员。”李源介绍,居民或子女在申请使用“孝心车位”时,需预留车辆号牌和电话,申请通过后即可领取孝心车位卡。“可以在规定时间段(周六、周日早8点至晚8点),将车辆免费停放在‘孝心车位’,离开时将孝心车位卡归还给门卫即可。”李源说。

  前进小区“孝心车位”推出以来,使用率达到了80%。大桥社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辖区范围内其他小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广孝心车位。(李子璇)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99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