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网红老三江夜市落地闹市区 最高一天接待万人

2023年05月09日 07:48:20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老夜市“翻红”!追的是“三江”还是感觉

  这个一度“流浪”的南京网红夜市落地闹市区,最高一天接待万人

  “坐标河西,老三江夜市回归!”近日,不少南京人的朋友圈被这条消息刷屏。

  因为浓郁的烟火气频频被年轻人打卡,三江夜市一度成为南京知名的网红夜市。然而近年来又因为关关停停,被不少人称为“流浪夜市”。

  “五一”假期,老三江夜市入驻位于南京河西的南京紫金1912。网红摊主搭配港风主题系列装饰,吸引了很多市民。5月7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该夜市,见到了郭阿姨月亮馍、朱姐烤苕皮、阿皮脆皮年糕等熟悉的原三江夜市摊位。

  这条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了

  “流浪夜市”有新家,年轻人跟导航来打卡

  每当提起南京的夜市,三江夜市总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部分原三江夜市摊主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以前三江学院4号门门口,有一些流动摊贩,随着消费的学生变多, 慢慢形成了规模。其中的郭阿姨月亮馍更是火爆全国,拥有600万粉丝的郭阿姨也被称为南京的“初代网红”。

  据一些摊主介绍,自2018年开始,三江夜市便陆陆续续暂停营业,尤其到了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会毫无征兆地停业。2022年3月中旬,三江夜市关停。当年6月10日,三江夜市搬迁至机场二通道辅路与龙西路交会处,距离原址约1公里,然而营业半个月后,三江夜市再次关停。

  记者了解到,关停的原因可能与市民的投诉有关,网上有过对三江夜市油烟污染、噪音扰民、交通拥堵等多方面的投诉。

  由于搬迁后的三江夜市长期关停,不少摊主纷纷寻找新的经营场所。卖月亮馍的郭阿姨租了门面房营业,还有的摊主搬迁到其他夜市。过去的一年多里,三江夜市因为多次搬迁,被网友称为“流浪的夜市”。

  三江夜市关闭后,朱姐烤苕皮的摊主朱南南曾到过五六个夜市,有岱山夜市、南湖夜市、河西万达夜市等,“有的夜市经营了大半年,还有的夜市只待了一天就关了,大多数是因为扰民和污染环境被投诉。”

  5月7日17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乘坐地铁来到新夜市探访。刚出地铁2号线螺塘路站,就看到很多跟着手机导航寻找夜市的年轻人。记者跟随人群走了不到800米,就看到夜市门口的港风怀旧主题装饰。进入夜市,映入眼帘的是一支20多米长的队伍。队伍那头正是郭阿姨月亮馍的摊位,郭阿姨一边制作月亮馍,一边发出招牌式询问:“孩子,够不够?要不要再加点?”

  这些“老人”成“新夜市”招牌

  一半都是老面孔:郭阿姨、朱姐、阿皮都来了

  记者看到,新夜市共有70余个摊位,除了郭阿姨月亮馍外,还有朱姐烤苕皮、阿皮脆皮年糕、徐州卷面皮等原三江夜市商户。据部分摊主介绍,新夜市里原三江夜市摊位占了一半。

  “薄利多销,今天大概卖了300多份。”新夜市虽然只开张一周,但郭阿姨的摊位前已经排满了人,还吸引了很多山东、安徽等地的游客。郭阿姨称,自从原三江夜市停止营业后,她就在三江学院4号门附近租了一间门面房,一年租金要十多万元,“但我还是喜欢在夜市摆摊,大家可以轻松地聊天,氛围不一样。”

  与郭阿姨一样,来到新址摆摊的,还有阿皮脆皮年糕的摊主夏家永。1982年出生的夏家永是安徽宣城人,十多岁就来到南京打拼。外号阿皮的他修过鞋、贴过膜、卖过小吃。三江夜市还没有形成规模时,他就以“阿皮”为招牌在三江学院门口摆摊了。“我见证了三江夜市的发展,学生走了一茬又一茬,我一直在这儿。”

  “钱赚多赚少不重要,关键很多人记得我,真的很好。”来到新夜市,阿皮又遇到了很多熟悉的朋友。刚过晚上10点,阿皮不仅把几百份年糕卖完了,还卖了300多根淀粉肠,“感谢铁粉,有你们真好,没有你们我真坚持不下去。”

  阿皮脆皮年糕摊位旁,是芋尚你双皮奶,31岁的摊主小刘也是三江夜市的老摊主。小刘的摊位不远处,还有一家铁板鱿鱼摊位,摊主是小刘的丈夫赵亮。2015年,赵亮开始在三江夜市卖炒饭。2022年,赵亮转行卖铁板鱿鱼。目前,他和妻子各经营一个摊位。“我们有两个男孩,都在南京上学。两个摊位就有两份收入,一个给老大挣钱,一个给老二挣钱。”赵亮说,在夜市摆摊很忙碌,还没有等到孩子放学就要出摊,只能周末陪孩子。每次回家都是深夜,孩子早已进入梦乡,赵亮会站在旁边看看孩子,但又害怕把孩子惊醒,“孩子就是希望,看到孩子开心,我们干活的劲头更足了。”

  焦点两问

  为什么夜市搬到“高大上”的河西?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夜市每个摊点的租金为3000元/月,虽然租金要比三江学院门口时期高,但这里硬件条件也要比之前好很多。

  为何三江夜市会搬迁到河西呢?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运营管理方南京紫金玖爱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王昕表示,河西南虽然规划非常高大上,但一座城市也需要展现出不一样的烟火气。

  在玖悦荟的两栋楼之间,正好有一处花园广场,户外大约2000平方米。因此就考虑做成一个怀旧、港风的夜市。在策划时,原先三江夜市刚好搬迁,双方一拍即合,大部分摊点就来到了玖悦荟,目前摊位大约80个。

  “营业时间是从下午4点30分到深夜,第一天开业是4月30日,之前没有任何推广。”王昕告诉记者,当时对客流量没有什么信心。但第一天就有约5000人来到现场,“五一”假期最高一天接待了约10000人。

  离开三江学院 还能叫三江夜市吗?

  很多市民都是冲着对三江夜市的感情来的,但也有人发出疑问:离开了三江学院,还能叫三江夜市吗?

  “夜市里确实有一部分摊主不是原三江夜市摊主,但我觉得其实也不重要,因为他们的品质和口味都很好。”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夜市是在我们商场里面,四周没有居民,离最近的住宅区也隔一条马路。先等几个月看看周边居民反映的情况,我们也在磨合这些事情,目前政府是支持的。”

  据该工作人员透露,每天都有专门的物业工作人员在夜市里负责清洁和安保,也有城管值班。“和原来的夜市相比,环境会更好,我们最近在播放一些香港老电影,后面还会有一些演出和小朋友娱乐设施,让来逛的人不仅可以吃,还可以玩。”

  “三江夜市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遗憾,但它没了就是没了。我们都知道大家对三江夜市很有感情,但其实大家真正追求的是一个放松的地方。”在三江夜市待了9年,郭阿姨相信,不久后大家对新夜市也会有同样的感情,“我们希望能长期在这儿,稳定一点。”(闫春旭 季宇轩)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9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