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擎旗“二次创业”,盱眙龙虾产业再出发

2023年05月08日 08:08:3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奋力打造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

  擎旗“二次创业”,盱眙龙虾产业再出发

  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盱眙龙虾名列支持榜单,将为盱眙龙虾产业“二次创业”插上腾飞翅膀。

  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说:“盱眙将以龙虾产业为引领、以‘二次创业’为驱动、以实体运行为支撑,全力突破种苗‘芯片’、全面延伸产业链条、全速推进品牌创新,重抓预制菜开发、快抓农文旅融合、大抓标准化输出,跑出发展加速度,奋力打造江苏乃至全国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十年磨一剑,突破种苗“芯片”

  “新品种生长速度快,个头大了近四分之一。”4月7日,盱眙县马坝镇龙虾种苗繁育基地大棚,养殖专家李德华拉起两网龙虾——同期投苗的“盱眙红一号”和普通品种,生长速度和个头差异明显。

  先进的生物育种技术是支撑和推动种业发展的基石。在今年盱眙龙虾节龙虾开捕仪式上,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对外发布克氏原螯虾“盱眙红一号”新品种,该品种平均收获体重提高18.62%,亩产提升18.8%,具备生长速度快、养成规格大、性状稳定等优势。

  新品种的诞生,将给盱眙龙虾产业带来哪些利好?盱眙龙虾产业集团董事长张晓东介绍,从近年来市场行情和消费者喜好来看,2—4钱重量的小龙虾价格偏低,大个龙虾价格一路看涨,今年开春以来,一两以上的炮头虾价格已达每斤150元左右。“‘盱眙红一号’龙虾增产增收效果明显,口感更好,预计每亩可增加约500元的经济收益。”张晓东说。

  距繁育大棚不远处的露天网箱里,一只只抱籽虾孕育着产业发展的新希望。“目前‘盱眙红二号’优质抗逆新品系的选育工作正同步开展。‘盱眙红二号’主攻抗病性,针对性地解决5月‘龙虾瘟’问题,我们有信心实现新品种龙虾产量亩均提高25%的目标。”李德华说。

  “盱眙用20多年时间将小龙虾做成富民富县的特色产业,应该说在县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方面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盱眙县委副书记王兴国说。

  掌握话语权,全产业链标准化

  清洗、浸泡、油炸、冷却……在盱眙小龙虾超级加工厂,4条生产线每天加工活虾4万斤,工厂用传统的糟醉工艺将小龙虾打造成开盖即食的休闲零食,深受消费者喜爱。“从活虾挑选、生产加工、成品检测到冷链发运,每一道环节都按标准层层把关,确保品质持续稳定。”品控专员李健说。

  3月,盱眙县委托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编制的《盱眙龙虾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正式发布,该体系在总结盱眙“稻虾共生”综合种养新模式经验基础上,以强化盱眙龙虾全程质量控制、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导向,覆盖养殖、加工、生产、流通、餐饮、文旅产业全链条,各类标准共计317项,为“十四五”盱眙龙虾产业“二次创业”提供标准化路径和指引。

  为推动这一系列标准落地落实,盱眙同步配套制定本土人才培育计划。盱眙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康介绍,依托盱眙龙虾创业学院,从县镇两级党员干部入手,开展龙虾产业专业能力培训,要求干部下沉基层村组示范教学,讲政策、教技术,广泛带动培育本土“职业农民”,已累计向社会输出专业人才7900余人。全国通用的“盱眙龙虾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更成为从业者创业增收的“金钥匙”。去年盱眙获评“国家稻虾共生标准化示范区”“首批江苏省现代农业(盱眙龙虾)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

  产业融合,擦亮“金字招牌”

  “芝士龙虾卷和龙虾月饼味道很好,适合作为上班族的早餐。”市民刘女士说。覆盖即时餐饮和盱眙本地优质农产品销售的“盱眙等你来”社区食堂最近正在筹备开业,吸引众多年轻人前来打卡。制定“百城千店”发展目标,盱眙聚焦构建可复制、易推广的模式,聚力培育一个具有盱眙龙虾社区食堂特色的连锁餐饮品牌。深耕长三角、辐射北上广,通过“旗舰店+直营店+中央厨房”相结合的运营方式促进产业融合,逐步扩大盱眙龙虾餐饮的商业版图。

  走出去,更要请进来。盱眙县县长孙志标表示,围绕“看、钓、烧、品、购”,盱眙以天泉湖旅游度假区和大运河文化带盱眙段“一南一北”两个核心区域为重点,以明祖陵、铁山寺、大云山博物馆等景点,串联以虾稻共生为引领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虾稻共育体验为主的霍山田园综合体等特色工业旅游区,推出系列龙虾文创产品,开发龙虾旅游精品线,一只龙虾带来的产业链越拉越长。到“十四五”末,全县计划实现接待游客9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100亿元。(张莎沙 袁来 田敏 周莹)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9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