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海门748个农村治理网格全部建立党支部

2023年05月08日 08:08:1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海门748个农村治理网格全部建立党支部

  146件事项“一网统管”

  “谢谢你们,来得真及时!”家住南通市海门区三南村14组的独居老人郁炳迁有晨起散步的习惯,4月29日,村网格员黄金杰通过“红网格”智能综合管理平台注意到,老人整个上午都没有出门,当即和村医袁建萍赶往老人住处。看到老人躺在床上正发高烧,村医立即为他检查身体并指导服用退烧药。

  “乡村有效治理,关键在人,核心在基层党组织。”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介绍,紧紧抓住全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契机,海门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全面振兴“基座工程”,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的强大动能,以基层组织“有呼必应”带动群众“一呼百应”。

  海门区748个农村治理网格全部建立党支部,1500余个微网格与“宅上党小组”无缝对接。该区还自主研发“红网格”智能综合管理平台,将网格片区、网格力量、网格阵地等治理要素和人、房、地、组织等服务对象可视化“落图”,构建网格发现、镇街“吹哨”、部门报到、限时办结、质效评价闭环。

  支部建在网格上,有效破解了村域面积大而村“两委”力量不足的矛盾。常乐镇官公河村党员蔡赛赛每天傍晚都要到附近村民家的“小场心”转转,一边聊家常,一边将大家对村里的意见建议记录到“民情本”上。“村里有1480户3570多人,服务管理光靠‘两委’班子力量远远不够。”官公河村党总支书记黄俊亮介绍,通过党员联系群众“一户十联”机制,全村112名党员可覆盖联系所有农户,基本能做到小事解决不出组、大事解决不出村。

  以党建为纽带,海门配齐配强网格支部书记、专职网格员、微网格联络员、微网格信息员等治理力量,让“红网格”强起来。

  “第五网格村民住上拆迁安置房了,但下地农具没地方放,有的在马路边搭起农具棚;第六网格村民房子拆了,这会要选房拿房,但人都租房出去住了,通知联系、交材料很不方便。”三厂街道厂南村位于城乡交界处,村总支书记陈秋霞一度犯愁,“即便在同一个村,不同网格村民的诉求也大不一样。”

  厂南村各网格党支部靶向施策、分头行动。第五网格支部书记带头挨家挨户上门劝导,协调“小场心”“院落角”给“新居民”存放农具,最终将32座私搭乱建“农具棚”全部拆除。第六网格支部则组织党员线上值班、点对点指导,服务200余户回迁户顺利拿房。

  依托城乡联动、功能集成、反应灵敏、扁平高效的“治理网”,海门构建支部带领、党员带头、骨干带动、群众紧跟“三带一跟”工作机制,动态设置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城乡管理、环境保护、民生服务等6大类146项网格服务管理事项,实现“一网统管”。

  “小崔,我们家的米和油吃完了,麻烦帮我们送一下吧!”5月6日,余东镇富民村23组高龄老人张福良将电话打到村里的惠民粮油公益社,20分钟后,管理员崔丽君就将粮油送上了门。这个公益社设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针对农村老人跑远路购物不便问题,粮油米面等生活物资全部以成本价出售,只需一个电话,管理员1小时内免费送货上门,今年以来累计售出大米496袋、油86桶。

  聚焦群众需求延伸服务链条,海门推动文化、医疗、养老托幼、电子商务等向村社、网格聚集,打造“大门常开、活动常办、群众常来”的“党群红色地标”。四甲镇四扬村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就业青年较多,务工、租房需求旺盛,该村顺势推出相应中介、平台,精准推送网格员收集到的招聘、租房信息,已帮助10余人找到心仪工作、3户村民顺利出租房屋。

  “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活跃在家门口,广泛凝聚乡村治理一线力量,最大限度激发乡村善治澎湃动力。”海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江华说,将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高效能助推产业发展高质量、农民生活高水平、乡村建设高品质。(徐超 俞新美 海组轩)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96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