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鼓楼启动下关滨江岸线“复兴计划”

2023年05月08日 08:07:3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鼓楼启动下关滨江岸线“复兴计划”

  “百年商埠”要做潮流打卡地

  百年建筑小红楼,“京·艺术中心”南京首店即落地于此;电厂码头上,复合式多业态共享空间将不定期开展缤纷潮流活动;江边路沿街商铺里,咖啡店、轻食店、花店等潮流商铺比肩而立……记者近日从南京市鼓楼区获悉,拥有“主城最美滨江岸线”之称的鼓楼下关滨江,其招商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15家快闪店和8家主题店已完成入驻。

  有着“百年商埠”美誉的鼓楼下关,是南京城市化起步最早的地区之一。南起中山码头、北至大桥南堡公园,长达3公里的长江岸线上,散布着20余处历史文保建筑。过去,这里洋楼林立、商贾云集,是南京繁华之地。

  去年,南京市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正式启动下关滨江岸线“复兴计划”,明确提出,将因地制宜向该区域注入新的文化和商业内容,同时打造“文旅+潮流”为主题的长江文化公园,成为城市“微度假”目的地。下关滨江商务区产业发展与招商处处长曹琳介绍,岸线已梳理出1.2万平方米的可利用载体空间,包括历史文保建筑、规模较大的单体建筑和属地用房,其中管理和配套设施用房70多间,是招商的主力载体,将重点引进一批快闪店和主题店。

  已入驻的“15+8”商铺中,均在品牌、规模或调性上独树一帜。意大利踏板摩托车品牌Vespa,曾在电影《罗马假日》里与奥黛丽·赫本结伴出现而广为人知。走进位于江边路的Vespa展厅,异域风情扑面而来。虽然这是该品牌开在南京的第三家店,但却是主理人张诚最看重的一家。“滨江岸线的人文积淀和生态环境,与Vespa的调性高度契合、相得益彰,店开在这里可以让消费者沉浸式感受我们的品牌内涵。”张诚透露,距此不远的另一处400平方米载体正在抓紧装修,预计6月底作为旗舰店开业,从展车、销售到售后一应俱全。“我们畅想,在江边舞台搭建一个体验空间,消费者在这里打卡拍照、交流展示,长江岸线风景就是最好的背景板。”

  作为“复兴计划”的首发示范点,江边路的招商聚焦首店经济。“京·艺术中心”由国际著名当代艺术策展人朱彤主理,每年将不定期开展艺术展览与讲座活动。入驻民国首都电厂旧址公园的“SUNSET Live夕空间”和“云夕公馆”,将打造集文化、艺术、商业、展演于一体的复合式多业态“景区式”共享空间。此外,以“长江文化”为方向,江边路引入南京首个长江水生生物科普馆、省内首个长江增殖放流站及江豚IP馆;以“漫享滨江”为方向,引入网红品牌“槿咖啡”“+碱×厨”轻食和“江花畔”花店。

  岸线招商运营方、南京元成文化商旅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韬认为,作为南京主城为数不多的“宝地”,兼具历史人文和生态本底的“黄金岸线”要产生“黄金价值”,业态招商必须摒弃“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粗放式思路,追求经济产出的同时,注重氛围营造。“我们明确三大招商方向,即青年运动、潮流文创和咖啡、餐酒等旅游配套。引进之初采用快闪店形式,短期免租45天,以便双向选择。让双方都‘来电’的品牌,再作长期入驻计划,由此筛选出一批符合产业定位、品牌效应高、引流能力强的优质商户。”

  “‘百年商埠’融汇了近代文化、红色文化和长江文化。未来,这里不仅要留住老南京人的集体记忆,更要成为年轻一代偏爱的潮流打卡地和消费目的地,走出‘人江共生共融’新境界。”鼓楼区区长方靖说。(董 翔)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9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