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浦口:“十里造船带”蝶变“春江十里风光带”

2023年05月06日 15:00: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5月5日电题:南京浦口:“十里造船带”蝶变“春江十里风光带”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走进东龙山郊野公园,一座由废旧钢材做成的龙门吊模型映入眼帘,钢铁材质的江豚、天鹅等雕塑也随处可见。昔日南京永华船业有限公司的工业遗存,如今变身为融生态保护、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公园景观。

  东龙山郊野公园位于南京市浦口区桥林街道周营村入江口,于2020年建成。“这里原来是南京永华船业有限公司。”村党总支书记张芳告诉记者,该公司建于20世纪90年代,前身是国有造船企业,后来改制为股份制企业,产品曾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德国、新加坡等国家。

  为加强长江生态岸线保护,浦口区自2018年起对长江岸线的船厂进行整治,投入数十亿元,将“十里造船带”打造成“春江十里风光带”。南京永华船业有限公司由浦口城建集团拆迁改造,新建的公园保留了很多工业元素。

  记者在东龙山郊野公园里看到,这里有利用大量废旧钢材做成的景观,一些管道、树池、花池等设施也是就地取材。

  三五成群的游客拍照打卡,一家人露营、放风筝,一些原来船厂的工人旧地重游、畅谈往事……东龙山郊野公园如今成为网红景点。

  南京永华船业有限公司的变迁是浦口整治长江岸线的一个缩影。浦口区桥林街道水务站站长詹纯龙说,浦口长江岸线长约28.5公里,其中桥林一带岸线平缓,从2003年开始,逐渐聚集起近50家船厂,成为远近闻名的“十里造船带”。这些大大小小的船舶企业曾经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但同时船厂切割、轧钢、喷漆、除锈等作业也对当地大气和水环境产生了影响。

  随着长江岸线整治,周边居民“滨江不见水、邻水不亲水”的生活一去不复返。居民卢孝华的家离长江只有数百米,她白天到江边看风景,晚上在江边跳广场舞,浩浩荡荡的长江水以及绿地、花海让她感到惬意舒心。

  在南京,退出历史舞台的不止“十里造船带”。长江江宁段建成绿色亲水滨江公园,建邺段鱼嘴湿地公园成为网红打卡地……2016年以来,南京市累计退出生产岸线37.6公里,完成226个干流岸线清理项目,中心城区生产岸线全部退出,长江南京段正焕发绿色新颜。(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594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