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青年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主题教育

2023年05月05日 07:45:3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青年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主题教育——

  深学细照笃行 凝聚青春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江苏青年通过丰富多样的方式方法,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用真理之光照亮理想之路,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汲取奋进前行的磅礴力量。

  以学铸魂,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5月3日,在长深高速灌南段前置备勤点,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队的7名青年指战员围坐在会议桌前,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专题研讨。集体学习会后,灌南县宁波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刘锦康表示,将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用党的初心使命指引自己,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如何更好地团结服务广大艺术家?”“怎样推动主题创作的创新表达?”5月4日,省文联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各位青年文艺工作者踊跃发言,话青春、谈感悟、展担当,分享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心得体会。他们一致表示,将在深学细照笃行中不断践行初心使命,将青春融入推动江苏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事业中来。

  在青春对话中激荡思想,青年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淬炼过硬本领。“我们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省杂技家协会青年干部马潇说,“具体到我的实际工作中,现代江苏杂技正向精品化、戏剧化和文旅融合的方向创新发展,我们青年人更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聆听英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5月4日下午,省委网信办青干班全员36人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汲取信仰的力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网信办突出“青年干部”这个重点,扎实开展“牢记嘱托 四学四强 建功网信”行动,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江苏网信铁军。“有担当的青春更加厚重。我们要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青干班成员刘祥睿说。

  创新载体,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江苏各地创新运用各类理论学习课堂,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在历史场景、基层实景中学思践悟。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请让我将这段历史讲给您听……”一辆“红色巴士”成为扬州大学的“移动课堂”,该校的学生党员将理论宣讲同历史变迁、城市发展历程相结合,让理论学习更加立体鲜活。宣讲团成员胡佳颖表示:“这段时间我研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学习材料,增强自身理论功底,制订学习宣讲计划,努力做好学习的先行者、红色理论的传播者。”

  组织青年学习小组,自选课题自定方式开展调研研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为新时代青年用心烹饪“如盐入味”的理论大餐。该校青年王文雅最近与小组成员一起集中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逐字逐句认真研读,“大家列出计划学、突出主题学、结合自身学,以学增智,拓展了理论视野、产生了思想共鸣。”

  开展“牢记嘱托跟党走 挺膺担当勇作为”专题联学、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实景导学、推动“青年建功发展”主题研学……近日,国网江苏电力团委组织公司万余名青年共读《论党的青年工作》相关篇章,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电网青年能贡献什么、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需要什么,组织青年与前辈、劳模共同深研细学,将思想学习与电网主责主业相联系,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观看红色电影、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史知识答题互动……苏州市吴中区长桥街道的青年党员在龙桥精神教育馆内度过属于自己的节日。长桥街道党政办青年党员王勰感触颇深,“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要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时常检视自身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永远忠诚于党和人民。”

  知行合一,践行新时代使命担当

  从课堂到街巷,从田间到车间,江苏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主题教育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研究处于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科研链条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4月28日,在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里,智能材料创新团队负责人潘国庆带领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在知行合一中强化‘行’的效果,深学笃行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以基础新材料创新为支点,将更多基础研究成果同企业需求相结合,促进基础研究与生产应用共发展。”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近日,建湖县税务局30余名青年前往江苏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一线调研。“我们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调研,进一步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真正将为企服务落到实处。”90后青年党员王艳楠表示。

  眼下正是鲜食玉米病虫害防治关键期,省农业科学院“青禾”科技志愿服务队分队长崔亚坤和团队在盐城市亭湖区南洋镇的玉米田里挥洒汗水。“为乡村振兴作贡献不能停留在纸面上,我们要真正下沉基层为农民服务,让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结满田间地头。”省农业科学院团委书记李寅秋表示,“我们将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继续为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顾星欣 倪方方 张宣 叶真 杨频萍)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9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