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1人1集体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23年05月04日 07:33:42 来源: 新华日报

  5月3日,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公布,决定授予30名同志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19个青年集体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我省有1人、1集体入选,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助理、研发中心主任甘霖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苏州供电分公司“电博士·动态防雷”青年集体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是我国第一台全面采用“中国芯”取得世界第一的超算系统。“超算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是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物理、化学、气象等各行各业都需要科学计算,是我们必须抢占的制高点。”甘霖说。

  在他带领下,团队不断取得突破,牵头设计的多款软件填补了关键领域技术空白。为实现“能用、好用、耐用超算系统”的超算“中国梦”,甘霖将国际领先的软件生态成果应用到以“神威·太湖之光”为代表的国产超算系统上,让国产超算能够算得更好、更快、更准。在他的推动下,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系统已形成面向全球气候变化、地震模拟、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的超算服务平台,这些平台有效支撑国家重大工程的计算需求。

  作为团队最年轻项目负责人和兼职团干部,甘霖还获得世界超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他依托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打造青年科技工作者阵地,累计接待访客超4万人次,中心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苏州有一个青年集体以“雷震子”为队名,意在以科技的“幻化神通”防雷电于未然,引领全球雷电防护技术。这就是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电博士·动态防雷”青年集体,46人的团队,35周岁以下青年占91%,平均年龄30岁。

  “电博士·动态防雷”青年集体获得30项国内外发明专利,创新成果得到国际防雷科学委员会、国际防雷专题大会科学委员会、国际大电网组织雷电专委会三大国际组织高度认可,获第33届国际防雷大会“世界领先”鉴定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际领先”鉴定。(张宣 杨频萍)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8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