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泰兴:银杏之乡聚力打造“鲜食之都”

2023年05月01日 13:11:50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30日电(记者陈席元)首届农产品未来加工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论坛暨第三届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年会近日在江苏泰兴举行。

  泰兴市委书记张坤介绍,近年来,当地致力打造“鲜食之都”,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引领,黄桥蔬菜、滨江水果农业园为示范,粮食、水产、农牧等为补充,“1+2+N”农业产业园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泰兴坚持用抓工业的办法抓项目,用抓园区的做法抓农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省级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张坤说。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3月,集加工、物流、科研、信息于一体,泰兴就成立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的农产品加工园区,以“卤味、快食、面点、果饮”四大产业集群为基础,践行“鲜奇、鲜美、鲜洁、鲜时”的发展理念,2022年升级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邵建成介绍,2022年,我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9.14万亿元。他认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需要顺应新的市场环境,采用新的技术条件,开发新的功能价值,彰显新的特色品质,构建新的产业集群。

  江苏百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江苏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已投入1600多万元完成3条猪肉类精深加工关键技术装备一体化、数字化、信息化及智能化更新改造。公司的精拣填装智能车间获国家2项专利,从食材选配到生产加工、再到物流运输,全程数字化管理,全程可视、可溯、可控。江苏昀曦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的河豚预制菜等系列,让之前只能到餐馆品尝的鲜味也可以在家享用。

  “预制菜不是小锅换大锅,而是需要工业的转换目标和路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张春晖认为,预制菜需要厨艺转工艺、厨师转工人、厨房转工厂,但同时要保证品质的传承。

  江苏超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22年联合该所研发智能化卤煮设备,将传统卤味的煮制工艺量化、标准化和工业化。“新设备让标准化的工业生产保留了食材原有的口感和营养结构,做到了食材订单化、工艺标准化、口味差异化。”超悦农业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教授任发政认为,农产品未来加工要不断开辟新资源,突破新型生产方式,借助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智能制造等技术,创造新能量转化形态、路径、原理、技术等未来加工关键环节,增加食物源和能量源,提升农产品加工业的高度与效益,为加工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583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