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商业外摆点旺“烟火气”

2023年05月01日 09:12:49 来源: 新华日报

  夜幕降临,无锡市梁溪区南长街上的多家商铺纷纷点亮室外灯光,迎接又一个“烟火气”升腾的夜晚。正值“五一”假期,不少店铺的外摆位座无虚席,市民游客喝酒撸串、谈天说地,“夜经济”持续升温。除了南长街,在无锡市滨湖区的湖滨商业街、新吴区的梅里古镇、惠山区的悦尚奥特莱斯等商业街区,都可以看到店铺外摆位生意红火,热闹非凡。

  记者从无锡市城管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4处外摆点位区域通过审批后设立。“为促进商业消费,各区城管部门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主体利用商业街区自有空间、商业综合体和大型超市外围场地等公共空间适度设置外摆点位,鼓励各地结合街区形态、业态禀赋打造外摆示范街区。”无锡市城管局市容处于健介绍,去年,无锡发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支持措施,包括支持外摆位,支持打造“夜市经济”等。今年将围绕打造“最干净城市”和繁荣经济的目标,继续优化提升核心区域夜景灯光,提升市容环境品质,助推打造“夜经济”集聚示范区消费场景。

  此前,夜市周边的“停车难”问题十分突出。从去年起,无锡市城管局会同公安等部门对各区上报的“夜经济”路段进行评估,截至目前,已将23条道路1654个停车泊位纳入“夜经济”停车路段,有效缓解停车压力。锡山区还创新推出蓝色划线的“促经济共享车位”,供市民限时段免费停放。

  针对以往夜市摊位扰乱交通、垃圾遍地、夜间噪声等问题,无锡进一步明确外摆区域,避免影响消防安全、群众生活、交通通行、建(构)筑物采光通风以及市容环境卫生面貌。在执法方面,无锡市城管部门贯彻柔性执法理念,制定城市管理系统免罚清单,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减少对经营主体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干扰。(魏琳)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58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