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

2023年05月01日 08:58:4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 ——

  项目“加速跑”,点燃“强引擎”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一季度,江苏省各项“稳投资”政策靠前发力,加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

  【数据看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5.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8.3%,其中工业投资增长8.3%;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8%。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7%,增速比全部投资高出3.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9%,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6.3%,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6%。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9.1%,增速高于全部投资4.1个百分点;31个制造业大类行业中有25个行业投资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80.6%;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增长31.2%,汽车制造业增长19%,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2.4%,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9.6%。

  大项目投资支撑有力。一季度,全省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280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44个,同比增长12.8%,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1.4%,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9.9%,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2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64.2%。10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中,制造业增长12.9%,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51.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75.6%。

  【一线直击】

  镜头一:

  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规模大、落地见效快、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强,是促投资、稳增长的有力抓手。

  3月1日上午9时左右,一架六旋翼无人机缓缓从龙潭长江大桥南塔腾空而起,牵引着一根长2300米、直径2.5毫米的先导索飞渡长江,顺利抵达北塔塔顶,双塔成功实现跨江“牵手”,标志着大桥上部结构猫道施工正式拉开序幕,为后续主缆及钢箱梁架设奠定坚实基础。这也是江苏跨江大桥建设史上首次采用无人机牵引技术架设先导索。

  省交建局副局长夏国星介绍,龙潭长江大桥自仪征境内江北长江大堤,向南跨越长江,经南京龙潭止于338省道交叉处,长约5公里。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按计划,今年6月底,施工方将完成猫道架设、8月底完成主缆架设,2024年1月完成钢箱梁安装,确保大桥2024年年底前建成。

  镜头二:

  节能减排、绿色低碳项目的落地投产,可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绿色转型。

  走进南高齿(淮安)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伴随机器飞转,一台台高性能、高可靠性主齿轮箱下线。作为全球风力发电传动设备的领先供应商,和国内生产风力发电主传动及偏航变桨传动设备主要厂商,南高齿市场份额占全国近60%、全球超30%。3月17日,南高齿第10万台风电主齿轮箱在金湖顺利下线。

  “一期项目已于去年9月竣工投产,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60亿元。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主要生产海上超大兆瓦风电储能箱,项目已于去年9月29日签约,目前已完成投资8.5亿元,预计今年6月份部分厂房可以完成建设。”南高齿(淮安)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综合办高级经理鲁欢告诉记者,竣工满产后,南高齿在南京和金湖的项目总产能可达到50GW。

  【部门解析】

  南京强化环境影响评价服务保障,联合审查为重大项目审批按下“快进键”,事前审批变后期监管,深化环评区域评估,助力重大项目高效落地,减少审批环节、加快审批速度,把环评服务保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

  连云港举行银企对接活动,推动项目建设融资需求与金融要素精准匹配,发挥金融支持有效投资的重要作用;

  常州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领域,持续开展多批次、高频率、高效率的境内外招商活动,确保项目不断档、投资不停步……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以重大项目推进的“稳”和“实”,着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进”和“优”。

  下一步,如何不断刷新重大项目的“进度条”,持续保持经济复苏的强劲势头,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闽表示,要从“新机制、大调研、协同推、标准化、帮办制、优作风”6个方面全力以赴做好未来重大项目的保障工作。要开展要素保障护航行动,建立重大项目“应保尽保”“零距离”的保障新机制。围绕“要素保障好不好,审批效率高不高,作风建设严不严,改革创新强不强”4个方面,开展“五进五问五促”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强协调,强化定期会商,齐心协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进一步严守标准底线,高质量完成用地报批。构建“领导挂钩+专班专办+专人保障”的重大项目服务帮办机制。

  加快推进农业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助力产业富民,促进乡村振兴。2月,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包含6个方面21条具体举措,持续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主要包括启动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年内开工建设重大项目1000个以上、年度投资额1000亿元以上;支持高标准农田、农产品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争创一批国字号平台载体和省级园区。(沈佳暄)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58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