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2022年江苏多家上市银行绿色信贷余额攀新高

2023年04月30日 08:50:0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去年江苏多家上市银行绿色信贷余额攀新高

  紧密贴合需求,将绿色金融践行到实处

  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逐步披露,江苏多家上市银行去年绿色信贷余额创新高,个别农商行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甚至接近200%。

  绿色信贷,指借款人用于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及绿色服务等绿色产业领域的贷款,近年来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发展迅速。

  在已发布年报的江苏上市银行中,江阴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幅最高、达190.63%,张家港行同比增长110.52%,苏州银行、江苏银行同比增长均在58%左右,常熟银行、无锡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分别达45.89%、35.42%。银行在产品和服务上不断创新,更紧密贴合企业实际需求,将绿色金融践行到实处。

  为了支持分布式光伏电站建造、进一步推进绿色能源融资业务开展,江阴银行设立“绿能贷”产品,并深入探索碳排放配额抵质押融资等碳金融业务创新。

  常熟银行根据实际应用场景,通过“苏碳融”产品持续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该行为常熟某制造公司新能源风力发电机仓座扩产项目提供融资,按照设计,项目建成后可带动节能减排二氧化碳超600吨。该行还为苏州某新能源科技公司新建1.48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放贷款,协助项目顺利推进。

  在支持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上,江苏银行向江苏大吉环保能源滨海有限公司发放4000万元贷款。这是江苏省首笔生物质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用于滨海15兆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也是我国城商行首笔适用赤道原则项目。

  用好债券工具,借助长期资金优势,为绿色产业提供更优的资金安排。去年,江阴银行和张家港行均发行1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张家港行还将产品与专项资金相结合,为张家港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授信方案,根据“光伏融+绿债专项资金”模型,为其发放90万元贷款,支持企业承接“江苏瑞铁轨道装备股份有限公司0.4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江苏上市银行积极打造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江阴银行成立绿色金融委员会,负责绿色金融业务的统筹协调、产品创新、业务推动、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的项目投放管理。去年,张家港行设立“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出台并实施《绿色金融三年(2022-2024)战略发展规划》,推动绿色专营支行任务清单实施以及绿色直营团队建设。无锡银行也在去年成立绿色金融创新中心,宜兴绿色金融特色支行同时设立。

  在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同时,江苏上市银行加强绿色金融授信机制建设。以无锡银行为例,该行将客户对环境污染管理状况作为授信审批重要依据,严控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准入。同时,将环保信息查询作为企业授信准入的前置程序,授信审批实施“环保一票否决制”。

  江苏省绿色金融专委会主任、南京大学新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束兰根表示,绿色正成为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绿色信贷的快速增加,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理财产品的不断丰富,共同促进绿色融资余额大幅增长。在推动地方绿色产业发展方面,江苏银行业正发挥着积极作用。(胡春春 何钰)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8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