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稳基础优结构 江苏消费气象新

2023年04月30日 08:49:3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季度全省消费市场增长好于全国、好于周边、好于预期

  稳基础优结构,江苏消费气象新

  一季度,我省消费品市场快速恢复,消费升级持续推进。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06.8亿元,同比增长7.8%。

  【数据解析】

  11706.8亿元,占全国总规模的10.2%,总量居全国第二。

  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10523.2亿元,增长7.0%;餐饮收入1183.6亿元,增长16.2%。分商品类值看,一季度,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饮料类、日用品类分别增长9.7%、31.4%、12.8%;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0.8%、29.7%、31.3%、21.5%;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1%。网络销售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12.8%,高于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速4.7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省消费市场增长好于全国、好于周边、好于预期,实现“开门红”,为稳定全省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以来,全省商务系统贯彻落实中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的重大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消费促进工作的决策部署,抢抓消费恢复关键期,全力以赴稳增长、稳主体、稳预期,持续提升“苏新消费”品牌影响力,促进消费持续强劲恢复。全省消费市场突出表现为“五个强劲”:大众消费增长强劲、品质消费增长强劲、餐饮消费增长强劲、网络消费增长强劲、重点企业增长强劲。

  从品质消费来看,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加快和市场环境不断提升对升级类商品拉动作用明显。1—3月,照相器材类、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金银珠宝增幅较大,分别同比大幅增长145.5%、57.9%、50.2%、45.2%、20.8%。

  再看餐饮消费。全省持续开展第三届“江苏味道”餐饮促消费活动,发布首批28个“江苏味道”美食街区,助推餐饮消费快速恢复。以新晋“网红城市”南京为例,1—3月,南京全市批零住餐销售额实现8004.5亿元,增幅比上季度提高11.4个百分点。

  【一线直击】

  镜头一:

  4月27日,“第五届双品网购节”(江苏)暨2023南京直播电商文化节启动,直播电商机构、新国货品牌、东西部名特优品等30家企业集中参展。

  在一家香薰品牌的摊位前,消费者小李正在认真挑选,“我对香薰蜡烛属于情有独钟,喝茶的时候要点,洗澡的时候要点,做瑜伽的时候要点……我还喜欢收集各种香味、各种造型的香薰,生活也因此变得更有趣了。”

  生活空格香薰品牌相关负责人王章霖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消费群体是25岁到35岁左右的女性,今年的销售额预计要比去年翻一番。“国际香氛大品牌价格偏贵,我们想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成为大牌的平替品牌。香薰的消费场景很多,正在被中国的消费者接受,市场增长很快。一个香熏蜡烛只要28元,能点15个小时,谁不想花不多的钱就能提升一点生活质感呢?”

  镜头二:

  4月24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来自江苏的制造业企业添可给复旦大学的学生上了一堂鲜活的品牌创新课。“就在日前我们最新发布了行业首台具有‘洗地+吸尘’功能的洗地机——芙万Chorus。品牌需要挖掘消费者的潜在需求,比用户更懂得用户,才能让价值创造超越出用户的期望,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添可品牌创始人钱东奇说,“2012年我们定义了扫地机器人成功的样子,即不漏扫、不重复,扫完后自动回到充电座充电。今天这些点都完成了,你看刚才那个同学就希望扫地机能进入家里的犄角旮旯,所以我们还在持续研发。洗地机今天的渗透率还不到10%,将来还有巨大的空间和机会。”

  镜头三:

  4月23日中午,在南京国金中心,新开业不久的“四面泰”门口排起了队。“这家网红餐饮店是排队王,以前去上海必吃,现在在南京也能吃到美味的冬阴功汤和椰奶了。”消费者王函说,随着南京旅游爆发式的增长,双休日吃饭、停车的难度有所上升,“上次我想请个客,打电话给国金中心新开的几家餐厅,结果周六周日全部被预订一空。”

  【专家点评】

  “一季度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规模和增长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是在全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的一个外在表现。消费增长走在经济增长之前,表明江苏城乡居民的消费信心依然坚实,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较高。而江苏的社会消费品零售规模和增长走在全国前列,体现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经济恢复弹性韧性较好。”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说。

  我省消费市场取得的好成绩是各级经营主体共同发力、各种政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具有季节性节日性消费影响,所以保持消费市场的消费力持续性和各种促进消费政策的协同性、进一步优化消费结构,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

  张为付认为,一是要在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向好的宏观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以确保消费的经济基础。二是经营主体要结合消费周期和政府各项消费政策的实施,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在耐用消费品、汽车产品、智能产品的市场营销上下功夫。三是各级政府要为消费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环境营造,在节庆消费等方面,还需要社会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四是要进一步促进消费市场技术升级和提升,将线上线下的融合模式与平台配送有机结合,优化网络消费的质量。

  从全省看,目前消费动力还在持续释放。在无锡,“太湖购物节”3月19日启动,千万元春季惠民消费券向市民派发。据中国银联统计,在3月19日至4月16日百货、餐饮消费券有效期内,市区共有528家商户接待市民到店使用消费券,累计产生用券消费10.53万笔,带动限上零售、餐饮等消费1.2亿元。南京为了迎接“五一”假期,围绕“家美、TA美、店美、生活美”四大主题,聚焦汽车等大宗消费、让利促销、主题体验等方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为“五一”假期热门城市再添一份“热闹”。据不完全统计,“五一”期间南京市各商业企业、景区将举办超过200场主题消费促进活动,在满足市民游客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同时,助力消费市场振兴活跃。(宋晓华)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8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