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

2023年04月29日 09:12:5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

  重拾“烟火气” 激发“强动力”

  4月25日,我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发布。服务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占据江苏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我省服务业方面有何亮点数据?生活性服务业复苏是否达到预期?服务业下一个增长点又在哪里?

  【数据看点】

  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增长12.3%,金融业增长9.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2.7%。1—2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2%。列统的10大门类行业中,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26.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23.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22.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0.9%。

  全省生活性服务业快速恢复。1—2月,规上生活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6%,增速高于全部规上服务业6.4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增长78.9%,家庭服务、游乐园、休闲观光活动分别增长81.9%、64.5%、37.7%。省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处处长姚华荣介绍,1—2月,全省规模以上高速铁路旅客运输、航空旅客运输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7.3%、69.2%,国内旅游市场全面重启,居民出游需求集中释放;一季度,全省铁路、民航客运量分别同比增长85.3%、70.4%。同时,线下接触性活动重回正常,有力推动居民服务、文化娱乐等行业加速修复。

  【一线直击】

  一季度,南京市共接待游客4437.34万人次,居全省第一,常州市14家4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数同比增长131.97%,多地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超过2019年同期……全省文旅市场开年即迎来旺季,几乎每个景区内都是人头攒动。

  “总要来趟南京吧!”在社交平台,短短几个字带来16亿次的话题播放量,南京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城市。六朝古都、夜泊秦淮、金陵名菜……凭借丰富的美景美食和深厚文化底蕴,这座城市频频让各地游客“惊艳”。

  文旅市场复苏,带动本地市民、异地游客消费“双增长”。南京新街口商圈的重要地标金陵饭店拥有1000间客房体量。“今年以来,每逢周末、节假日,旅客住宿需求旺盛。”南京金陵饭店相关负责人说。

  南京秦淮风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秦淮河游船老线路基础上,拓展“秦淮河西五华里”新线路,铺展“十里秦淮”新画卷,客流量大幅增加。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工作日单日客流量为6000至7000人次,周末单日客流量近9000人次。

  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是2022年度少数保持盈利的景区上市公司之一,今年一季度发展形势继续向好。公司负责人分析认为,这主要受益于三方面因素:流量迅速提升、客源半径突破、旅游消费升级。具体来看,一季度该公司旗下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为2022年同期的226%、达到疫情发生前2019年游客量的194%,位列周边景区“第一阵营”。游客结构从原来的1小时周边休闲游逐渐扩展到3—4小时城市圈游,来自长三角的跨省游游客占比不断提升;中远程旅游稳步复苏,华北、华南和华中地区的旅行社频频发团天目湖。同时,客源结构的变化带来旅游深度的延伸,叠加居民对经济的积极判断,提振了旅游消费的层次,3日以上深度游游客占比提升明显,人均旅游消费也显著提高。

  【部门解析】

  “按照‘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为贯彻落实《江苏省生产性服务业十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以服务业重点项目带动全省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一季度,省发展改革委印发《2023年江苏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清单》,围绕构建江苏特色现代服务产业体系,共安排17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总投资47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15亿元。”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致力于优结构提品质、补短板筑优势,这些重点项目为我省服务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服务业重点项目不仅是服务业稳投资、促增长的“压舱石”,更是推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动力”。长期以来,省发展改革委以江苏省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为统领,按照年度调整、滚动管理的要求,每年印发年度重点项目清单,推进一批规模大、带动强、宏观效益显著的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为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乃至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3年,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清单编制重点继续围绕加快构建江苏特色‘775’现代服务产业体系和重点支持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增长点,兼顾安排示范带动效果好、推进实施情况符合预期的结转项目,做到新增项目投资和结转项目投资相互协调。”该负责人表示,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清单共安排110个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占比超七成,其中科技服务类项目46个、现代物流类项目27个、软件和信息服务类项目15个;同时,助力扩大服务消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清单安排60个生活性服务业项目,其中文化旅游类项目27个、现代商贸类项目19个、健康服务类项目10个。

  为切实推进省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发挥其带动支撑作用,省发展改革委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调度工作的通知》,要求按季度做好调度工作,推动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早日开工实施、结转项目加快进度,力争前三季度全部开工。(陈 澄)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79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