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产改”育人,助力常州冲刺“万亿之城”

2023年04月29日 09:08:1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连续九年位居全省第一

  “产改”育人,助力常州冲刺“万亿之城”

  翻开常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发展图谱,技能人才是高频词汇——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超40万名,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330名,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经过5年多的深入推进,常州产改试点企业累计突破1000家,试点特色产业园区达20个,覆盖产业工人52万余人。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城市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是劳动者素质的比拼。常州将继续深化产改,培养更多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为常州打造“新能源之都”、迈入“GDP万亿之城”提供重要支撑。

  凝心聚力,理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让理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共同唱响新时代‘咱们工人有力量’的嘹亮旋律。”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方国强,日前来到常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总装工厂,为职工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展望中国式现代化美好愿景。

  为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企业生产、职工创造的全过程,常州市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劳动创造幸福”等7个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成立10个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组建劳模工匠、思政教师、工会主席3支理论宣讲队,全年开展宣讲活动200多场。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常州精心打造“工匠号”地铁专列、全国劳模《榜样的力量》、“劳模口述史”、劳模工匠云课堂、龙城文艺轻骑兵等宣传阵地和载体,线上线下覆盖超过50万人次。方国强表示,广大职工在奋斗方向上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凝聚强大合力,助力常州迈入“万亿之城”,建设新能源之都。

  赋能增效,建好没有围墙的工会大学校

  近日,大国工匠、全国劳模刘云清指导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技能小将”集训队进行跟岗实践活动,培养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技术的现场工程师。得益于这样的培养,00后毕业生杨杰如今已是企业的青年骨干。

  技能大师当导师,产业标准进课堂,这样的产教深度融合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全市已培育省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63家,建设教育部、江苏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6个,开展订单班、冠名班等项目680多个,打造了具有常州特色的“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硕士”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链条。

  职工在哪里,职工教育就办到哪里。常州市总工会坚持打造没有围墙的工会大学校,建立常州工匠学院和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设立校外教学点10个、培训点20个,为广大职工及企业提供学历教育、技能培训、素质教育等课程,累计资助1805名职工圆了大学梦,职工技能培训惠及职工15万人次,为500多家企业送教上门720多场次。

  安居乐业,获得感“明明白白写在合同上”

  中天钢铁集团日前发布调薪计划,所有一线职工年平均工资上涨1万元,到“十四五”末,普通员工年薪将达15万元。该企业员工薪酬支出过去3年增长近6亿元。与全市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硕果,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最朴实的初衷。

  《江苏省集体协商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常州市率先在全国推行的职工技术创新合同被写入该条例,把获得感“明明白白写在合同上”,这一做法让技术创新从原来的“要我做”变为“我要做”,在全市182家企业取得成效,累计创造经济效益3.03亿元。

  以职工需求为工作导向,常州工会推进8项20件服务职工办实事项目,内容涵盖技能提升、四季关爱、健康保障、困难帮扶、文体惠工、权益维护、暖“新”行动、劳模服务。常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卫国表示,市、市辖区两级工会统筹资源、协同发力、整体推进,以更有温度、力度和广度的举措,把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落实到位,让职工群众的“心愿清单”变为“幸福清单”。(常工宣 范玉贤)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79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