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过站、下错车怎么办?“五一”小长假高铁出行指南请收好!
2023-04-29 08: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29日电(沙芳如)今年“五一”假期,南京各大火车站客流量预计较去年将有较大幅度增长。据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南站派出所介绍,最近南京南站的客流量持续处于高位。

  “平常我们南京南站进站安检的时间大约为15分钟,但是据近期客流估算,‘五一’小长假期间出行最好预留半个小时以上的进站候车时间。”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刘怡辰说。

  假期人流量大,乘车过程中难免出现各种小状况。比如,坐过站、下错车,又或者没赶上车等。那么,当乘客遇到这些情况该怎么办?

  据刘怡辰介绍,12306 App可进行线上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用于购票、退票、验证检票以及乘车。需要注意的是,这个证明不能在自助机取票,必须到窗口取票。如果不小心遗漏了物品,也可以在12306 App或铁路12306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线上登记查找,或拨打12306客服电话求助。

  如果下错站,乘客可出示相应乘车证明,铁路工作人员将视情况编制客运记录,安排旅客乘坐就近的一趟列车抵达目的地;如果是坐过站,乘客可以第一时间求助乘务员,铁路部门将在前方车站安排最近的列车,免费将旅客送回,不用出站,也不用重新补票。

  此外,如果没赶上车可以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民警特别提醒,改签以铁路有运输能力,即可售车票为前提,如果当日没有其他列车或者当日其他列车无票时,则无法办理改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