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里下河地域文化研讨会在泰州兴化举行

2023年04月28日 15:12:20 来源: 新华网

  4月27日,由江苏省政府参事室(江苏省文史研究馆)、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泰州市政府、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里下河地域文化研讨会在泰州兴化市开幕。江苏省副省长徐缨、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泰州市市长万闻华出席并致辞,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参事室主任谢润盛主持开幕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旅厅等单位以及南通、淮安、盐城、扬州等地方领导,部分参事、馆员等1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徐缨指出,挖掘好、阐释好、讲述好里下河地域文化,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研究交流,进一步推动成果转化,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从乡情文化中锚定精神坐标、凝聚精神力量。

  赵冰表示,江苏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自古以来就是文化发达地区之一,这里生长着楚汉文化、吴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等丰富的地域文化。地域文化和全国其他地方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符号,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万闻华认为,泰州文化的兴盛离不开里下河地域文化的繁荣,希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增进文化交流,推动里下河地域文化与时代脉搏相融共鸣,为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丰厚的精神滋养和坚实的文化支撑。

  研讨会期间,陈书录、张敏、王干、范金民、萧平、胡阿祥、戴珩7位专家进行主旨发言。分组讨论期间,与会专家就进一步挖掘、保护、利用里下河地域文化,提升区域文化影响力进行深入研讨。

  4月28日,与会人员前往郑板桥纪念馆、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进行历史文化考察。据悉,里下河地域文化研讨会从2022年7月开始筹备,经过前期组织专家实地调研、面向社会征集论文,最终选择出55篇代表性研究成果,内容涵盖里下河地区历史、文化、地情、人物、民俗等方面。里下河地域文化研讨会是对江苏地区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的一次展示,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报道员:王子凌 徐新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576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