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泗阳 “饺”活一池春水

2023年04月28日 15:09:06 来源: 新华网

  水饺作为我国传统食品,具有方便、美味、营养的特点,较好地满足了当下人们的生活需要。近年来,江苏泗阳成为全国尤其是华东地区著名的中高端水饺生产基地。4月26日,“新华网走进泗阳,助力农产品品牌战略发展”座谈会在泗阳举行,来自媒体、高校、高端智库、行业协会、生产企业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结合实地调研,在品牌建设、传媒助力、文化提升等方面就泗阳水饺区域品牌发展建言献策。泗阳县副县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王小燕主持会议,泗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春化介绍泗阳水饺产业等农产品的相关情况。

  座谈会上,新华社江苏分社常务副总编辑、江苏省记协副主席刘兆权表示,品牌的塑造是多方位的,在网络时代,新媒体成为打造品牌IP的“新引擎”。要借用互联网、智库等新科技手段,开展多种方式的营销推广。同时,通过政府搭建平台,本地水饺企业一起“唱戏”,推动全员营销,提升“泗阳水饺”的竞争力和知名度。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研究员、北京大学儒商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音乐家俱乐部副主席朱国清提出了三点发展建议:一是整合资源建平台;二是开拓市场增效益;三是加强监管保责任。

  资深战略专家王安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品牌的附加价值就是品牌的人文意义。饺子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丰富的人文精神,一定要找到“泗阳水饺”和消费者心灵的交汇点,与消费者产生共鸣。

  文化学者戎东贵表示,水饺是中华传统美食中的一道经典,在除夕、春节、冬至等传统节日吃饺子,是中国人血脉里传承下来的文化习俗。金杯银杯不如大众的口碑,只有获得广泛的群众基础,赢得大众的认可,“泗阳水饺”这张名片才能树得起来,打得出去,叫得响亮。

  新华网总裁助理、长三角中心主任、江苏省产业教授徐寿权对如何壮大泗阳水饺产业,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对策建议:一是政府要加大力度培育水饺支柱产业,加强科技创新,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二是要加大行业龙头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带动产业规模化的高质量发展;三是做好“泗阳水饺”区域品牌战略规划发展,在全球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四是加强“泗阳水饺”文化研究,赋予品牌更多的文化内涵。

  新华社中国名牌智库特邀品牌战略专家、深维度董事长、首席咨询师方明表示,对于品牌来说,如何做好地域特色化营销,让品牌营销更接“地气”,是“泗阳水饺”需要思考的问题。方明建议,要抢占好品类“制高点”,让品牌定位植根本地文化,凝练地域特色。

  江苏省餐饮协会常务副会长徐浩表示,现在的餐饮市场是趋向于年轻化的。“90后”“00后”正成为餐饮消费的主力,要想在餐饮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品牌需要年轻化。现在,场景消费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可以打造一个泗阳特色美食的品牌形象店来吸引年轻消费者。

  南京索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飞建议,餐饮品牌定位的过程就是找准目标市场的过程,要紧抓定位,同时,努力做好宣传工作,在产品包装设计上多花心思,增强视觉冲击力。

  据介绍,泗阳目前已建成速冻食品生产企业近50家,其中规模以上30余家,2022年产量达30万吨,产值30亿元,全县80%以上的水饺企业都已自动化生产为主,形成了“美润”“满嘴香”“元子”等为主导,其他品牌不断成长的良好局面,“泗阳水饺”的品牌效益逐渐彰显。

  下一步,泗阳将进一步加大企业招引力度,加大标准化生产,加大载体平台建设,加大营销力度,预期到“十四五”末,全县速冻食品产量达100万吨,产值达100亿元,其中速冻水饺50亿元,速冻包子30亿元,其他速冻食品20亿元。(施汉 报道员:孙姝颖)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57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