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宪法公园“五一”前夕邀请建园劳动者“回来看看”

2023年04月28日 12:00: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28日电(记者潘晔)“红火不忘建园人”,今年“五一”前夕,南京宪法主题公园邀请建园的劳动者们回来“作客”:享受专场讲解,参观升国旗仪式,接受少先队员献花。

  “之所以用这么隆重的仪式邀请公园建设者回来,就要表达我们的尊重与礼敬。通过这些看得见的形式,让他们既感受到劳动的光荣,又体味到劳动的价值,真正让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看得见’‘可感知’,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宪法公园管理方、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研究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图为4月19日在南京宪法公园举行“礼敬宪法 致敬劳动者”主题活动的南京力学小学学生与10位特邀代表合影。陈向俞摄)

  “这是南京首个宪法公园。”上述负责人说,在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南京宪法公园用一年时间建设完成,于2022年12月4日向社会开放。截至今年3月底,宪法公园共迎来市民游客2.91万人次,其中接待全国各地参观团队191批次、1.86万人次,“单位面积接待量”在全国重点宪法(法治)类主题场馆、南京地区重点红色主题场馆中均名列前茅。

  据介绍,南京宪法公园于2021年12月4日破土动工,建设工期当时测算至少需要两年。然而,从开工建设到建成开放,工期仅有一年时间。

  面对这一“超常规任务”,承担工程建设、浮雕制作、景观绿化、展陈布设、灯光亮化任务的中建八局、南大雕塑艺术研究所、爱涛文化公司、南京园林及良业科技集团等单位从全国各地选调852名工人以倒排时间的方式,加班加点奋战在建设工地上。

  无论碰上几十年难遇的高温天气,还是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困扰,852名工人没一个“打退堂鼓”。大家放弃假日休息、家庭团聚,憋着一股劲,日夜奋战在工地上。“当时,大伙儿之所以这么拼,就是想把宪法公园如期交给南京人民。”中建八局南京宪法公园项目部经理陈真告诉记者。

  众人拾柴火焰高。去年12月4日,也就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公园按期建成开放。为表达对这些工人的敬意,宪法公园专门设立“建设者的足迹”展厅,展示工人们的建设风采;在公园醒目位置设立铭名载体,镌刻852名公园建设者的姓名、工种、籍贯,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永远铭记这些工人为宪法公园作出的贡献。

  如今,南京宪法公园正成为市民群众“感悟宪法、拍照打卡、观赏游玩、亲子遛娃”老少咸宜的休闲热地。“顶流拍照打卡点”“南京出片圣地”等多个与宪法公园相关话题先后进入小红书、新浪微博、抖音热搜排行榜,综合阅播量超过120万人次。

  “公园红火了,咱们不能忘了那些当初为建园付出辛勤汗水的人!”宪法公园管理方——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河西管委会一碰头,决定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邀请部分工人代表“回来看看”。

  “852名参与南京宪法公园建设的工人分散在全国各地。因此,这次活动只邀请到部分工人代表回来看看。”宪法公园管理方、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研究室负责人表示,这些工人永远是公园的“贵宾”,欢迎随时回来看看。无论什么时候回来,包括带着家人朋友来参观,公园都将安排“金牌讲解员”为他们进行专场讲解。(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76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