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首届江苏省退役军人人力资源交流活动开幕

2023年04月28日 08:01:4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首届江苏省退役军人人力资源交流活动开幕

  充分用好退役军人人才“富矿”

  4月27日,首届江苏省退役军人人力资源交流活动拉开序幕。为更好服务退役军人人力资源,经省委编办批准,“江苏省退役军人人力资源市场”获批复成立并于当天揭牌。这是全国第一个专注退役军人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市场。

  活动现场,330家企业参加交流活动。当天,退役军人咨询登记2791人次,用人单位初步达成用人意向1484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陈旭说,江苏退役军人总量大、人力资源丰富。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始终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输送退役军人人才。

  24岁的刘常春曾是一名汽车兵,2019年9月退役,目前在金陵科技学院读大四,所学专业是材料科学与工程,现场他与3家科技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在校期间我和导师一起合作开展了几项课题,有一定的实操经验,加上部队的锻炼经历,这些都对我就业有很大帮助。”刘常春对未来就业前景充满信心。

  为提升和拓展退役军人发展潜能,江苏在全国率先构建退役军人补贴性教育培训制度体系,率先开展省级退役军人特殊培训,全省已有2.68万名退役军人提升了学历层次,2.99万人取得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

  盱眙县展台前专为退役军人打造的“龙虾全产业链培训班”吸引了众多目光。盱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科工作人员俞端介绍,他们与盱眙技师学院联合开办集小龙虾养殖、烹饪、电商销售于一体的培训班,目前已有100多位退役军人通过培训,成功创业。培训班已持续开展4年,每年报名火爆,盱眙县从事龙虾相关产业的退役军人已有2100余人。

  “我能飞哪种机型”“学成以后,待遇怎么样”……活动现场,不少求职者围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展台前仔细询问。提供这项服务的江苏志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祥志说,以就业为导向开展培训,依据学员个人特点,安排影视广告拍摄、农林植保、电力巡检、空间测绘等不同种类的无人机驾驶技能训练。2017年以来,该公司已帮助近千名退役军人考取民用无人机驾驶执照并顺利就业。

  活动开幕当日,江苏与10个省(区)共同开发的全国首个省级退役军人人力资源交流平台上线,目前已录入各类退役军人人力资源供需信息1.49万余条。发布需求信息的企业中,世界500强企业有7家,上市公司有101家。

  中国企业500强、全球光纤光缆企业十强的中天科技集团,注重退役军人人力资源培养,目前已吸收988名优秀退役军人就业,帮助165名退役军人成长为技术骨干。

  为促进长三角地区退役军人人力资源合作交流,活动现场,江苏与上海、浙江、安徽等地退役军人事务厅(局)签订框架协议书,就共同培育退役军人人力资源、助力就业创业、推动人才交流等达成协议。

  经过军营“大熔炉”淬炼的广大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先后将该项服务列入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范围,编入省“十四五”规划,制定多项推进举措,出台多项优惠政策,不断提升退役军人人力资源服务效能。

  江苏近五年举办1600多场全省百城联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72万多个;在全国率先举办退役军人创业产品展陈活动,使“军”字品牌销路更广、影响更大。2019年以来,全省已有1.3万户退役军人创办领办企业,享受各类税费减免3.3亿多元。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韩骅表示,江苏将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探索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特点规律,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退役军人人力资源服务管理道路,为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江苏力量。(唐悦 金亦炜)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74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