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防骗 童心同行” 常州举行防范网络诈骗宣传进校园活动
2023-04-27 20:16 来源: 新华网

  4月27日下午,“挺膺担当——‘强国有我’行动派”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之“反诈防骗 童心同行”防范网络诈骗宣传进校园活动在常州市三井实验小学举行。来自三井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与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北)分局的民警携手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让青少年从小播种防范网络诈骗的意识,身体力行地向群众宣传反诈防骗的知识,挺膺少年担当。

  此次防范网络诈骗宣传进校园活动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常州市委网信办、常州市文明办、常州市教育局等联合主办,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北)分局、中国常州网、中吴网、化龙巷协办,是“挺膺担当——‘强国有我’行动派”网络主题宣传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

  “挺膺担当——‘强国有我’行动派”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以青少年为主要活动对象,讲好青少年学习四史、弘扬传统文化、参与志愿公益、践行网络文明的生动故事和切身感受,以新媒体为主要传播手段,以互动交流学习的新平台为载体,用传统文化为青少年培“根”,用革命精神为青少年铸“魂”,用文明成果为青少年聚“力”,展现新时代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活动中,三井实验小学新任法治副校长、三井派出所所长查实现场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校园反诈防骗知识公益讲座。通过精美的PPT、有趣的反诈小短剧和热闹的有奖问答,小朋友们熟练地掌握了家长群里的“卧底”、刷抖音被骗、“明星”撒钱回馈粉丝等众多针对少年儿童的典型诈骗案例,增长了反诈防骗的本领。

  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北)分局《民警李建国》团队与三井实验小学小朋友联袂出演的原创反诈舞台剧《会变身的“大灰狼”》在现场掀起了一轮小高潮。《会变身的“大灰狼”》把发生在孩子身上的典型案例巧妙地搬上了舞台,让孩子们在嬉笑中看清了诈骗犯“大灰狼”的罪恶本质。“以前也听过类似的案例,但总也记不住、搞不清,看完这个小短剧小脑袋立马就清楚了,画面感十足。”三井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小朋友晋承熙说。

  舞台剧的小朋友刚下台,另外8名小朋友就喊着响亮的反诈口号登上了舞台,他们是三井实验小学积极参与反诈宣传的小志愿者代表。他们化身反诈宣传员,积极参与公益宣传活动,在“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反诈宣传活动中,向群众宣传反诈防骗的知识。活动主办方为这8位反诈小志愿者颁发“反诈小新星”证书和徽章,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北)分局民警符嘉玲还将自己新近创作的6幅反诈漫画作品赠送给了小朋友们。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反诈防骗 童心同行”江苏省青少年反诈手抄报征集活动的启动仪式。此次征集活动面向全省青少年,旨在通过制作手抄报的形式,提高青少年的反诈防骗意识,培养反诈防骗技能,引导养成正确的用网习惯,同时号召青少年一起参与到反诈防骗的志愿活动中来,让青少年感受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快乐和成就感,一起来做“强国有我”的行动派。随着现场倒数“3、2、1”的响亮喊声,领导嘉宾共同上台启动守护之树,“反诈防骗 童心同行”江苏省青少年反诈手抄报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挺膺担当——‘强国有我’行动派”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共分为四大板块,包括十个活动项目,将持续至今年10月份。(邱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