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长江产经智库第九期双月论坛聚焦“新型举国体制与产业创新”

2023年04月27日 14:32: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27日电(记者潘晔)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南京大学)主办的长江产经智库双月论坛(第九期)于线上举行,论坛研讨聚焦“新型举国体制与产业创新”,邀请国内该领域知名专家联合分享。会议由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陈柳主持。

  ——推出面向制造强国的产业政策调整。(黑体)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贺俊分析了面向制造强国的产业政策调整的三条路径。

  一是产业竞争战略会变得越来越重要。他表示,在中美大国博弈背景下,国家间产业竞争场景发生了从效率竞争到直接对抗的根本性变化,中美在战略必争领域有脱钩断链风险,与传统替代战略相比,我们需要通过“筑长板”构建非对称竞争优势,开辟新的技术路线,并以“以我为主”的市场和产业生态,牵引欧洲等中间国家嵌入中国市场,形成一个既主动,又融入全球创新和生产网络的格局。

  二是创新体系是核心能力。一方面,技术创新离不开从基础研究到产业转化的一般性规律,中国需要在知识产权保护上营造更有效技术市场,激发创新载体的作用;另一方面,中国的专精特新企业在产业组织形态上具有一定的中国特色。

  三是要找到举国体制的边界。不同的产业技术适用不同的技术体制,我们要根据不同的产业的技术范式构建不同的技术体制,建立能够包容各种产业发展的模式或制度。

  ——建立本土企业为主导的创新体系、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黑体)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经管学院教授高旭东认为要建立以本土企业为主导的创新体系、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这既是国际竞合形势变化的外在趋势,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重塑的内在要求。

  高旭东表示,未来世界经济格局将分别是以中美为核心的两大经济体系为主导,中国已具备雄厚产业基础和大量高新企业、人才,有能力走出一条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在规模上迅速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在质量上加速建设世界第一经济强国。一方面通过有选择地对外开放一定程度上保护本土企业利益,另一方面以重大工程重塑产业格局,发挥市场+政府两个力量,提升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要注重调动发挥个体和组织的领头作用。

  ——以中央为主导重构国内产业政策体系。(黑体)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秘书长、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江静阐述了以中央主导型产业政策进行中国产业政策体系重构的策略。她指出,中国产业政策内容具有多层次性,在当前的制度背景下,中国产业政策本质上属于地方政府主导型,其实施过程也高度依赖于地方政府的财政能力,这造成纵向行政指令的央地非一致性、地方政府的横向竞争割据等问题。因此,要以中央主导为方向对现有产业政策体系进行重构。

  江静建议,一是重构产业政策的制定机制,确立中央政府在产业政策中的主导地位;二是重构产业政策落实和执行机制,加强地方政府之间、中央各部委之间的合作;三是重构产业政策导向体系,从选择性产业政策向功能性产业政策转型;四是完善区域性产业政策体系,推动中央政府主导的统一产业政策体系形成。(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57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