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江苏如皋花木全产业链产值超200亿元

2023年04月27日 10:24: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27日电(记者杨丁淼)盆景是中国优秀传统艺术之一,小小盆中塑造大自然的优美景色,又被称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26日,全国精品盆景展暨盆景交易大会在中国花木盆景之乡——江苏如皋开幕。这场展现盆景独特魅力的艺术盛会,为加强行业深度交流合作、促进行业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平台。截至目前,如皋以盆景为主导的花木全产业链产值超200亿元。

  如皋盆景始于宋代,盛于明清,以其“云头雨足美人腰、左顾右盼两弯半”的经典造型,正式成为全国盆景艺术七大流派之一。既继承传统,又博采众长;既工于匠心,又师法自然,如皋盆景精品杰作层出不穷,30多年来,在国际国内大赛中获得300多个大奖。

  “匠心浓缩自然、添意诗画生活”。此次精品盆景展共有来自上海、辽宁、江苏、浙江等18个省(市)318件盆景参展,其中既有树木盆景、山水盆景、观花观果盆景、也有水旱盆景、微型组合盆景等当下流行的盆景样式。既有岭南、川、苏等8大传统流派的盆景,也不乏年轻新锐集众派所长的创新之作。经评审,本次展会共评出铜奖63个、银奖38个、金奖25个,其中特等奖8个。

  不仅能一览天下盆景,一饱眼福,还能收入囊中,尽情把玩。同期举办的盆景交易大会吸引了300多家以盆景为主体、盆景资材为配套的生产经营商,盆景藏家、玩家报名进场,设置了500多位摊位,桩材、奇石、红木摆件、各种盆器、工具等各式各样的商品,可以满足盆景人一站式的购物需求。

  全国精品盆景展暨盆景交易大会从4月26号起至5月2号止,前六天每天都会有两场拍卖,盆景玩家可以现场竞拍,也可以关注“如皋盆景”抖音账号进入直播间,云上抢拍。七天中,百名盆景主播现场直播,他们凭借专业的知识,借由互联网+的快车道,助推花木盆景走近百姓,走进千家万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推进花卉业高质量发展,标准化是必由之路。2018年,全国花卉标准技术委员会在如皋设立了“全国花卉标准技术委员会盆景工作组”,为如皋盆景标准化生产奠定了组织基础,如今如皋盆景生产正在向标准化、集约化、微型化转型,中国花卉协会将如皋市确定为“全国盆景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绵延千年的花木盆景文化,遇上乡村振兴的春风,如今,如皋全市花木盆景种植面积达20万亩,年产盆景100万盆,从业者10万余人,经纪人超万人。

  全国精品盆景展暨盆景交易大会开幕当天,第十二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也在如皋举办。论坛将聚焦生态文化,以盆景为例,从审美角度,深入探讨人与自然的对话。(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7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