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向“真”“深”“实”迈进

2023年04月27日 09:19:1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27日电(记者潘晔)江苏第一时间对全省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始终,掀起了一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热潮,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江苏省委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举措。

  “以学铸魂是‘四学’中首要的、根本性的要求。”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说,要深刻领会以学铸魂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扎实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在以学铸魂中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图为江苏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现场。吴胜摄)

  主题教育学习要“真”“深”“实”,入脑入心、笃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植根于马克思主义“沃土”、立足于中国实践“根脉”长出的“参天大树”。江苏省委坚持把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学习要“真”。早在4月10日江苏全省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上,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学理论仍有差距的问题,信长星连发三问:“是不是真正如饥似渴地学?”“是不是真正用心思考和体悟?”“是不是真正像当年高考、考研那样下过真功夫、硬功夫?”

  三个“是不是”振聋发聩,一条条对照下来,全省党员、干部汗涔涔、坐不住,主题教育学习向着得真知、悟真谛、求真理迈进。

  江苏省委常委会带头启动省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计划利用7天时间,分设5个专题,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等方式,真正静下心来学、心无旁骛学,在深学深悟、研机析理中,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为全省放出样子、作好表率。

  不务虚功、不搞形式,江苏省委研究室、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在主题教育读书班、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原原本本学、逐段逐句悟。

  “既上好‘基础课’又上好‘专业课’,既上好‘必修课’又上好‘选修课’,既上好‘政治课’又上好‘历史课’,争做学思践悟的‘尖子生’。”华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伟说,理论学习要用心用脑去真读、真学、真思考,而非浅尝辄止。

  结合自身金融国企特点,华泰证券扎扎实实组织学好必读书目、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等补充教材,并举办专题读书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课”,引导党员、干部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之光,走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奋斗之路。

 (图为江苏省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现场。吴胜摄)

  学习要“深”。主题教育学习,不仅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还要把握其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仅要学习理论“文本”,还要注重结合科学理论指引下的新时代十年生动实践和伟大变革。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在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把理论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江苏省委宣传部的“老兵”,赵金松坦言宣传部肩负重任,通过领导带学、个人深学、支部共学、分层研学、以讲促学“五学联动”抓实理论学习,同时在读书班上设计“递进式”学习内容,持续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江苏大力传承弘扬红色精神,发挥省内党性教育基地、“双百双千”党员实境课堂作用,开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现场教育,在传承红色精神中汲取力量、坚毅前行,确保红色基因绽放新时代光芒。

  学习要“实”。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江苏党员、干部坚持把“学”“思”“做”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实际,边学边思、边学边查、边学边改。江苏省医疗保障局牢记“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职责使命,通过开展“我身边医保操心事烦心事”微调研、网络平台征集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160余件,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努力让医保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并结合实际,把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传达贯彻至每一名党员、干部。”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英说,在主题教育中,聚焦推动工作,带着责任学,带着领悟做,真正让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

  深入一线,倾听真声音,解决真问题。作为江苏省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单位,南京市针对群众关心关切的“停车难”“用气安全隐患”“协议征转用地人员进社保”等急难愁盼问题,直接到现场去了解情况、跟踪调度,能改的马上就改,让群众及时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激活主题教育的“一池春水”,信长星强调,要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笃信笃行。(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56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