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制止餐饮浪费,南京明确5项专项整治要求

2023年04月26日 20:47:26 来源: 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着力解决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浪费行为,重点对经营婚宴、自助餐、商务活动用餐、旅游团队用餐的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专项督促指导5336家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监督检查餐饮服务经营单位3354家。

  一是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管理制度,加强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

  二是主动对消费者、食堂用餐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食堂用餐者按需适量点餐、取餐。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三是提供团体用餐服务的,应当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

  四是提供自助餐服务的,应当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防止食品浪费要求,提供不同规格餐具,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

  五是学校、单位食堂应当加强食品采购、储存、加工动态管理,根据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和烹饪水平,按照健康、经济、规范的原则提供饮食,注重饮食平衡。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加大宣传力度,督促餐饮经营单位认真抓好落实,积极推行“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理念,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文明用餐、勤俭节约意识,营造人人参与、全员行动的良好氛围。(宁市监)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6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