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规范“五一”期间旅游市场价格秩序

2023年04月26日 19:32:12 来源: 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一”假期将至,南京旅游消费市场持续向好,旅游消费需求日益增加。为进一步规范价格行为和经营活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价格权益,积极营造良好旅游消费环境,近日,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五一期间旅游市场价格秩序的通知》。

  全面规范旅游市场价格秩序

  《通知》提醒各经营服务单位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江苏省价格条例》等法律法规,遵循公开、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加强价格自律,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合法行使自主定价权,不得利用价格手段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扰乱市场价格秩序。餐饮、旅游等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积极倡导经营服务单位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各项规定

  《通知》要求经营服务单位在经营场所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价格变动要及时调整,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切实加强景区价格行为监管

  《通知》明确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景区,要严格执行政府指导价,落实景区门票价格优惠政策,不得借机涨价和变相涨价,不得在法定节假日期间和之前一个月内提高门票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景区,要规范价格行为,依法依规做好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明码标价。

  增强保障能力提升服务品质

  《通知》提出经营服务单位节日期间要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提供优质服务,力争做到酒店服务佳、游客体验好,提高游客舒适度、满意度,让游客有宾至如归感觉,营造节日期间良好市场环境。

  “五一”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畅通12345、12315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理举报投诉,回应社会关切,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也提醒消费者要注意保留相关凭证,如预订单、收据、发票等,以便在发生纠纷时维权。(宁市监)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67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