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科协系统科普干部培训班举办 扎实贯穿主题教育

2023年04月26日 10:34:26 来源: 江苏省科协

    4月23至25日,江苏省科协系统科普干部培训班在昆山举办。科普部党支部在组织省科协系统科普干部培训中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取得良好成效。

    理论学习方面,把握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帮助参训学员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调查研究方面,组织召开多轮座谈会,分别围绕“当前基层科普工作面临的矛盾问题及对策建议”“基层免费开放场馆补助资金使用遇到的矛盾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听取基层科协同志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共梳理四大类23个矛盾问题,调研中,有的问题科普部领导现场予以解答,有的带回进行研究或向上级部门反映,还发动大家一起研讨解决矛盾问题的办法举措,起到集智攻关、探索前行的效果,学员们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的火花,达到了携手共进的目的。通过调查研究,加深了对基层一线科普工作的了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基层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检视整改方面,通过邀请专家进行《新时代科普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关于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等理论辅导,让广大学员对新时代科普工作新标准新要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开阔了视野,看到了不足,明确了目标;通过邀请天津市和浙江省科普部领导作《全域科普工作开展探索与实践》《科普活动项目及品牌打造》的业务指导,让学员们看到了与兄弟省市先进理念和工作创新的差距,明确了努力的方向。通过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反思,强化了大家回去后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工作务实创新,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新时代科普工作实际成效的鲜明导向。

    推动发展方面,培训班先后安排“科普助力乡村振兴”“新媒体时代科学传播的探索与实践”“省科协科普场馆相关工作介绍”等辅导,让学员们理清工作思路、增强业务本领;安排苏州市科协、南通市海门区科协、盐城市亭湖区科协从不同角度作新时代科普工作经验交流,让学员们了解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他山之石为我所用;组织观看南京市秦淮区、邳州市、苏州市吴江区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纪录片,突出典型示范引领,让大家追有目标、学有榜样。安排到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与时俱进的昆山之路”成果展开展现地教学,强化学员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争先创优意识。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学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理清了工作思路,增强了争先创优意识。回去后,一定认真吸取所学知识和经验方法,以实际行动做好基层科普工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真正做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科普人应有的贡献。(苏文)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65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