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高标准完成学习任务 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2023年04月26日 07:58:4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第一批参加单位在主题教育读书班中加强思想淬炼

  高标准完成学习任务 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围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任务,我省第一批参加单位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加强自学等形式,结合各单位各条线工作实际,紧扣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讲意义、教方法、谈体会,带动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引导督促各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动力。

  突出学习主题,强化理论武装

  连日来,各读书班突出学习主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理解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4月25日,省社科院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读书班紧扣省委省政府“思想库”“智囊团”职责定位,围绕促进学习与工作深度融合,要求以深度学习促进深度研究,以深度研究推出高质量理论成果。“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为人民做学问的立场,深入基层开展大调研,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科研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应有的贡献。”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孙肖远说。

  坚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摆在首位,省财政厅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突出原原本本读原著,突出静下心来悟原理,适当安排专题辅导,不组织外出学习活动,便于集中精力、心无旁骛研读学习内容。为深化学习效果、推动各级党组织扎扎实实抓好理论学习,读书班开班动员扩大到厅二级巡视员和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理论学习是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主线。读书班既是规定动作,更是强化理论学习的重要手段。”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方立本在参加开班动员后表示,要充分利用这次学习机会,静下心来、沉下身子,在强化理论学习中找到解决财政实践难题、提升财政工作质量的突破口、金钥匙。

  第28个世界读书日当天,省社会主义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读书班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人人上讲台”读书分享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研讨交流、巩固学习成果。“只有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才能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认识问题才能站得高,分析问题才能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4月25日,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任世红在读书班上作分享。他告诉记者,连日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大家更加深刻领悟和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真理味道、思想力量,将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强化理论武装、推进教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针对性

  第一时间集中学、领导干部带头学、统一组织系统学、专题辅导深入学、形式丰富灵活学、立足主业实践学,各读书班连日来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有针对性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由于院里不少党员在地质野外一线工作,结合这次主题教育读书班,我们特别开设了主题场馆和野外地质工作现场教学环节。”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党委书记谢兴楠介绍,近日将组织党员干部到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开展主题学习活动,通过在野外一线开展地质工作教学,把党性教育、党的创新理论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通过参加读书班,新党员黄雨婕感受深切,“越学越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我将持续学不松劲,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成推动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领学+自学+互学+研学”等方式,推动对党员干部再充电、再锤炼、再鼓劲。读书班组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论坛交流,“八大经济”9家“链主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结合“5824”产业链现代化提升行动落地,围绕量和质、模式和能力、核心功能和核心竞争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等“四组关系”,就如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进行交流发言。现场氛围热烈,在场党员干部感到,论坛交流针对性很强,对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很有启发,要继续在主题教育中钻深研透、提智增能、学以致用。

  4月25日,省市场监管局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读书班不仅有集中学习、专家辅导,还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举办“学思践悟新思想”青年党员读书分享会,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我将围绕这次读书班的主要任务,在学习中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努力提升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人民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始终做到忠诚可靠、公道正派、业务精湛、谦逊低调、严守纪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高效能监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扛起青年担当,不负伟大时代,不负青春韶华。”省市场监管局青年党员干部、人事教育处二级主任科员冯伟说。

  坚持以学促干,学出感恩奋进强大动力

  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各单位强化知行合一、成果转化,普遍要求在读书班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全面系统学习中学出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

  4月至5月,省科技厅将分两阶段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读书班在深学细悟新思想的基础上,认真研学前沿科技知识,将开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等交流研讨。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光辉要求全厅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转化为落实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决策部署的自觉行动,特别是要聚焦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坚决扛起在国家科技创新格局中第一方阵的光荣使命,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科技事业开新篇。

  13个设区市分公司和64个县级分公司500人线上线下参与读书班开班式,江苏有线通过领导领学、集中交流,专家授课、现场实境教学等方式,点燃理论学习“动力引擎”。党群工作部副主任陈东进告诉记者,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公司党委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不追求形式上的大而全,带着问题搞调研、解难题,目前已汇总104个调研课题。“我们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过程中,校准企业定位,明确发展方向,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陈东进说。

  在全面落实年度工作部署、推进经营提质增效之际,中江国际集团举办读书班,引导党员干部汲取理论营养,探索更高质量、更有成效、更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我们学理论,要结合工作实际、岗位职责,去解决问题、推动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勤波带头围绕“三带三入”分享学习体会。干部员工们表示,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进一步高站位扛牢服务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的政治担当,高标准持续深化改革激活企业内生动力,高质量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在省属国企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陈月飞 林元沁 魏晓敏 许海燕 李晞 王梦然 周娴 梅剑飞 蔡姝雯 徐睿翔)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6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