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阴:农家书屋焕新颜 浓郁书香惠百姓

2023年04月26日 07:53:36 来源: 新华日报

  书香“澄”市,文化惠民。近日,江阴市顺利通过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区)复核,在全省复核县市区名列前茅;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显示,江阴市全民阅读水平指数列无锡各板块第一。

  近年来,江阴市高度重视农家书屋建设,以农家书屋“一二三”提升工程为龙头,硬件设施迭代升级,阅读活动日益丰富,全力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2022年,江阴市新增图书馆分馆1家、24小时艺风书房1个、“三味书咖”2家、智能借书柜4组,一批农家书屋提档升级。目前,江阴共有省五星级示范农家书屋10家,无锡市四星级示范农家书屋15家。

  多维化升级,打通阅读“最后100米”

  “让书屋离群众近些、再近些。”为解决农家书屋不方便群众借阅的问题,切实打通公共阅读服务的“最后100米”,江阴按照“人在哪里书屋就建到哪里”的要求,把书屋调整到人口密集、交通便利、使用者集中的地方。锦隆社区、蟠龙社区等把书屋搬到拆迁小区内,迎瑞社区把书屋搬到商品房小区里,利港村等把书屋改建到回迁集中居住区入口处,双泾村把书屋搬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天鹤社区、方园村把书屋搬到学校门口,群众随时“看得见”“走得进”,农家书屋不再“闲置”“冬眠”。

  参照群众喜爱的“城市书房”的格调风格,搬迁后的农家书屋进行空间规划布局,澄江街道天鹤社区等一批农家书屋购配自助办卡、自助借还图书、感应门禁等设备,为群众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锦绣书房投影、电视、音响等设备一应俱全……家门口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通借通还”农家书屋不断增加,图书漂流站、漂流箱、“智慧书亭”持续扩容,让群众从“愿意坐下来”到“坐下来就不想走”。

  特色化品牌,打造趣味性阅读活动

  “启明星公益课堂”“繁星课堂”不仅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学去哪儿”的问题,更以多样化的学习实践激发孩子们求知求学的兴趣;“一道”读书会邀请名家老师分享阅读体会,举办论坛讲座,带来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太阳花绘本屋”通过亲子阅读活动,营造浓厚家庭阅读氛围;“共读一本书 共演一部剧”寓教于乐,5年来吸引2000余人次参与。

  江阴通过整合各地各类资源,推动基层阅读活动常态化、品牌化、特色化,引导更多群众热爱读书。全市各农家书屋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读红色经典、诵红色诗词等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进入寻常百姓家;按照“一社区一特色”的目标,常态化为群众提供作品鉴赏、知识讲座、科普健康、护苗成长等多方面阅读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江阴市镇街园区、村社区陆续打造了“乐读群书”“慢点乐读”“绿野课堂”“郊野朗读者”等99个品牌活动,每年组织开展各类阅读活动共3000多场次,吸引线上线下近百万人次参与。

  精准化服务,倡导阅读“全民化”风尚

  为倡导全民阅读,江阴市把每年为每个农家书屋增添100本新书纳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并通过意见箱、留言栏、调查问卷等形式精准了解群众读书需求;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新华书店,兼顾政治、科技、法律、卫生、文艺、教育等种类,制定购书清单,完成新书编目,分别配送至各农家书屋;各镇街园区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平台进行荐读,通过组织开展阅读活动等形式进行导读,进一步扩大群众知晓率,提升图书借阅率;市镇村聘任近千名社会各界人才担任公益阅读推广人和领读者,就近就便与农家书屋结对,针对不同阅读需求,采取“群众点单”“书屋派单”“公益阅读推广人接单”模式开展阅读推广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各村社区还结合当地群众需求,邀请相关领域专业人才,在农家书屋组织开展各类种植养殖、农业科技、电商平台孵化等实用型知识讲座和培训,帮助农民在书屋中找到发家致富的钥匙。

  今年,江阴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书香城市建设标准,让每一个农家书屋都能“屋”尽其用,努力提供高质量公共阅读服务,持续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6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