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将品牌赛事打造成消费新“引擎”

2023年04月24日 20:08:0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4月24日电(记者王恒志)上周末,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南京明城墙下,全国顶尖的Bboy、Bgirl汇聚一堂,一场场充满动感与活力的霹雳舞对决,让很多到南京门东历史街区游玩的市民和游客驻足良久。

  这是中国街舞联赛连续第二年在明城墙下举办,当活力四射、热血激情的霹雳舞与古色古香的街区、历史悠久的明城墙相遇,奇妙的火花给南京、门东和霹雳舞都带来了全新的体验。而这也是江苏近年来大力打造品牌赛事,希望以品牌赛事打造城市名片、拉动消费、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缩影。

  2023年江苏将举办100多项全国和国际赛事,其中既有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等国际顶级赛事,也有中国街舞联赛这样的全国顶级赛事,还有江苏自创的大运河马拉松、自行车等系列赛,此外还有大量群众赛事活动,打造品牌赛事正成为各方共识。

  创办于2014年的无锡马拉松如今已成国内马拉松“顶流”,运营赛事的无锡汇跑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长征说,马拉松对城市形象、消费甚至营商环境都有带动作用。无锡市体育局副局长袁伟强也表示,如今的赛事已不再是简单的竞赛任务,而是要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形成包括旅游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创造更多经济效益。

3月19日,无锡马拉松鸣枪开赛,参赛选手从起点出发。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品牌赛事带来的流量是相当可观的。2023无锡马拉松吸引了超七成外地观众提前到访无锡,估算产生餐饮经济效益6960万元、住宿经济效益11661万元、交通经济效益600万元、旅游经济效益209万元、赛事展位销售额50万元。2023扬州鉴真半程马拉松比赛前一日,扬州游客量猛增到10万人次。而在距离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开赛还有1个月的时候,苏州赛场附近半决赛、决赛两天的酒店早已一房难求……

  2022年的“吃螃蟹”,让南京门东历史街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扬暗下决心,要将中国街舞联赛长久地留在门东。这不仅因为数据:去年赛事吸引近8万人次观看,带动消费提升20%;更因为赛事给街区带来了全新元素。“我们受建筑客观条件限制,目前街区里还没有体育类业态,我们希望通过品牌赛事的引入,用做活动的形式来给街区做加法,希望能吸引和留住更多的游客和市民。”刘扬说。

  记者在观赛期间发现,不少商家趁势做起了营销,一家饮品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有街舞大赛,客流量明显增加,街区给搭好了台,商家自然也要发力。

  不仅是顶级赛事,一些群众赛事活动同样能带来大量关注和消费。徐州市沛县八堡村连续五年春节期间举办“村界杯”,每天都有十里八乡的村民来观赛,“村界杯”成了“新年俗”,在网上也火出了圈。

  热度源于广大人民群众对观赏和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不断提高。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说:“衡量老百姓的生活富裕程度,体育是一把标尺。体育,是生活品质的体现。”

  需求决定供给。江苏向来有深耕厚植、打造品牌的传统。中国围棋天元赛已落户同里古镇24个年头,这项历史悠久的围棋头衔战成了同里的一张文化名片;位于苏州黎里镇的汾湖高新区,已与攀岩结缘11载,今年这里又将迎来攀岩世界杯赛事;如今,江苏大力打造的大运河系列赛以马拉松、自行车等群众参与广泛的项目为抓手,希望擦亮大运河品牌……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住宿餐饮、文体娱乐等接触类服务业回升较为明显,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2.8%和13.7%,较去年全年分别加快22.7%和17.6%。

  显然,体育产业正在强力反弹,而打造品牌赛事活动正是体育产业的核心之一。江苏省体育局2023年提出,要通过3-5年的努力,在全省范围内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能够推动竞技水平提升、带动群众广泛参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自有品牌赛事,拓展“一带一路”“大运河”“长三角”等系列品牌赛事活动,构建“一城市多品牌,一县区一特色”的体育特色品牌赛事体系。(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8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