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材料科学发展大会暨前沿功能材料高峰论坛在徐州举行

2023年04月24日 13:37:19 来源: 江苏省材料学会

  4月22—23日,材料科学发展大会暨前沿功能材料高峰论坛在徐州举行。论坛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江苏师范大学、江苏省材料学会、生物医学工程材料(英文)杂志社共同主办。论坛以“促进学科交叉,深化学术交流,推动功能材料领域突破发展”为主题,围绕光电材料、生物材料、量子材料、能源材料、化学材料等具有学科交叉特性的前沿功能材料,集聚了材料科学领域包括院士和国家杰青在内的近百位顶尖专家学者,共同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前沿功能材料未来发展方向。

  大会现场

  22日上午,论坛开幕式举行。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维芳、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马小平、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冯少东、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方忠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省材料学会理事长、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胡征教授,省材料学会强星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研究所副所长王强斌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薛春来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刘伍明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晓臣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高校院所的近百位“国家杰青”国家级高层次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和相关领域的企业界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围绕纳米生物材料,生物检测、传感与成像,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药物递送与免疫治疗,量子功能材料,半导体材料与器件,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激光与非线性光学材料,合成方法学,能源与环境材料等10个专题方向,开展了160多场次的学术报告。大会开幕式由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主持。

  方忠书记致辞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方忠在致辞中表示,前沿功能新材料是现代高科技和新兴产业的基石和先导,具有战略性、先导性的新材料对于国家孕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引领未来科技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材料科学作为江苏师范大学进入全球基本科学指标排名前1%的五大学科之一,是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过多年高质量发展,汇聚了一批由国家级、省部级人才领衔的优秀科研力量,形成了光电功能材料、生物功能材料、量子功能材料和新能源材料特色方向。

  马小平巡视员致辞

  马小平在致辞中表示,新材料作为材料工业的先导,对推动技术创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国家安全等具有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发展新材料产业是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的必然要求,是中国摆脱关键材料与技术“卡脖子”困境的根本性举措。此次材料科学发展大会是材料科学界的交流大会,也是以学术科研为引导、集聚各方资源力量、赋能徐州乃至全省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盛会。希望江苏省材料学会、江苏师范大学借此契机,进一步建立完善高校和地方联动创新、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做好产业引导和产学研桥梁嫁接,进一步彰显高校和社会组织“专家智库”“人才高地”“科研重地”“科技桥梁”的定位,推动新材料企业节能降碳、智改数转,助力产业良性可持续发展。

  冯少东副主席致辞

  冯少东在致辞中指出,材料科学是制造业的灵魂,新材料是国家新兴战略性产业。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材料领域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江苏省科协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科协“四服务”主业,发挥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优势,大力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服务地方产业创新发展。希望与会专家以高峰论坛为契机,共探技术前沿,推动解决材料领域“卡脖子”难题,抢占未来新材料产业竞争制高点。江苏省科协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江苏省材料学会、江苏师范大学和徐州地区的科技创新发展,在资源整合、人才引进、政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给予全力帮助,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科协智慧和科技力量。

  龚维芳副市长致辞

  龚维芳代表徐州市委市政府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材料是工业的粮食。材料产业是支撑高端制造业发展的基础产业,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起始环节。功能材料作为材料科学中最为活跃的前沿学科,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关键力量。近年来,徐州市着力布局培育“343”创新产业集群,把新材料产业作为三个优势创新产业集群之一进行重点打造,聚焦新材料细分领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档迭代,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新材料产业体系,有力支撑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柔性电子研究院”揭牌仪式,龚维芳和方忠共同为研究院揭牌。江苏师范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的揭牌成立,标志着该校在柔性电子新材料研究方面将有新的发展与作为。作为主办方之一的BMEMat《生物医学工程材料》主编刘宏在开幕式上进行了期刊推介。

  开幕式后,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张华教授作了题为《Phase Engineering of Nanomaterials(PEN)》的论坛主报告,南京大学胡征教授、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刘伍明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碳纳米笼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拓扑与非厄米量子态》主题报告。

  胡征教授作论坛主题报告

  江苏省材料学会强星秘书长表示,材料科学发展大会是省材料学会在省科协、省工信厅领导下的学术性会议品牌,大会的举办将有利于进一步繁荣学术,更深入地服务产业。

  顾宁院士作大会分论坛报告

  23日下午,在完成各项议题后论坛胜利闭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有机电子学与柔性电子学的主要奠基者、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西北工业大学黄维教授在闭幕式上作了题为《打造柔性电子强国——厚植根部技术,孵化未来产业》的论坛主旨报告。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方忠为黄维院士颁发了江苏师范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任书。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晓臣教授在闭幕式上作了论坛总结报告。他表示,本届论坛开得非常成功,对促进我国材料科学各研究方向凝练,整合优质资源,积极推动材料科学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国内外材料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共同为推动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促进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苏文)

  黄维院士在论坛闭幕式上作主旨报告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55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