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订单满、货运畅、外贸增——江苏镇江丹阳眼镜产业一线见闻

2023年04月24日 07:50:25 来源: 新华社

  挑选款式、排队验光、等候取镜……连日来,在江苏省镇江市丹阳国际眼镜城,前来选购眼镜的顾客熙熙攘攘,悬挂各地号牌的车辆把停车场停满了。

  作为全国镜片生产基地,丹阳眼镜一季度生产和销售实现平稳增长。“门店销量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存量配镜需求释放比较明显。”一家大型眼镜店的负责人徐东森介绍,该店一季度月均营业额约40万元,长三角周边城市的不少顾客组团配镜。

  丹阳年产镜片4亿多副,形成了设计、生产、销售、物流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集聚相关企业1600多家,从业人员约5万人。

  在万新光学集团的定制镜片车房加工中心,工人在进行镜片合模工序。新华社记者刘宇轩 摄

  万新光学集团是当地最大的树脂镜片生产企业,在其定制镜片车房加工中心,记者看到,经过十几道工序设计打磨后的镜片,被分批放置在圆形托盘上,送入真空镀膜机,一道道强光过后被镀上不同类别的光学薄膜。

  依托智能化车间,根据客户需求量身打造功能型镜片,已成为不少眼镜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增长点。“目前,定制化镜片产能每天已突破21000片。”万新光学首席运营官钟剑飞说,随着内销需求充分释放,加之库存镜片较少,目前已恢复全部车间产能,还将招聘技工,把“两班倒”转为“三班倒”。

  在生产车间外,一辆厢式货车正等待接货。记者了解到,定制化镜片对物流时效要求很高,普遍要在48小时内将产品交付经销商和门店。货车司机贺现非说,高速公路上货车明显多了,以前很多货主订单少、需要“拼车”,现在可以整车发货,返程空跑或长时间等货的情况少了。

  运输工人正在把打包好的镜片装车。新华社记者刘宇轩 摄

  外贸也表现抢眼。镇江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丹阳眼镜类出口贸易额达11.01亿元,同比增长10.83%。

  丹阳市军明物流有限公司长期从事丹阳到上海的货运专线运输,在当地占有较大市场份额,一季度该公司发往上海港口和机场的货运量同比增长约一成。“除欧美传统外贸市场外,新增不少中东和东南亚的订单。”该公司法人代表李明说。

  今年2月份,丹阳市组织16家眼镜企业的代表们飞赴意大利参加光学眼镜展。丹阳还实施了一揽子扶持政策,包括推进眼镜企业“智改数转”、支持稳岗就业、服务跨境电商和出口退税等。

  丹阳市眼镜商会会长汤龙保认为,从一季度各项数据来看,丹阳眼镜出口和内销均呈现良好势头,尽管还面临一些潜在的市场压力,但企业家们普遍预期向好、信心满满。(记者刘宇轩)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5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