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文旅行业加速回暖,各领域复苏势头明显

2023年04月24日 07:58:2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文旅行业加速回暖,各领域复苏势头明显

  春日旅游渐火,假日经济可期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眼下,江苏进入姹紫嫣红的美丽时节,众多景点热度居高不下,各地迎来旅游小高峰,文旅市场呈现出喜人的复苏态势,江苏文旅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加速回暖。

  客流量、营业额“双双反弹”

  “你一句春不晚,我就到了真江南。”今年开年以来,文旅市场出现明显复苏势头。记者近日走访南京夫子庙、老门东等地发现,景区内游人如织,多家餐馆、特色产品店门外排起长龙,客流量增长迅猛,外地来宁消费明显提升。作为南京市秦淮区著名历史文化街区的文旅项目,秦淮河游船迎来络绎不绝的年轻旅客,成为“Z世代”网红打卡点。

  人流如织,对于眼下的文旅企业而言,更多是喜悦、是亟待开发的市场。南京秦淮风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是新三板上市企业、南京市旅游集团控股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戴雪松介绍,公司今年在老线路基础上,拓展了“秦淮河西五华里”新线路,铺展“十里秦淮”新画卷,客流量大幅增加。目前工作日单日客流量为6000至7000人次,周末单日客流量近9000人次。

  文旅市场的复苏,带动本地市民、异地游客消费“双增长”。曾经是“中国第一高楼”的金陵饭店作为南京新街口的重要地标,夜幕里依旧夺目。“金陵饭店拥有1000间客房体量,今年每逢周末、假日,旅客住宿需求都很旺盛。”南京金陵饭店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日前,金陵饭店公布2022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5亿元,同比增长2.97%;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162.35万元,同比增长48.45%。“目前客房预订量、餐饮流量等,已经接近2019年疫情发生前的状态。我们对今年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该负责人表示。

  深度游游客占比提升拉动消费

  4月17日,2023常州市文商旅融合发展大会发出消息,将拿出10亿元补贴资金,出台奖补政策,推动文商旅消费市场全面复苏、全面提振、全面活跃,让常州成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旅游目的地。

  与此同时,常州上市公司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布消息,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00万到2200万元;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800万到2100万元,好于2019年一季度同期的1500万元;今年一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1560万到1860万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248万元。

  放眼全国,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是2022年度少数保持盈利的景区上市公司之一。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把握阶段性市场复苏机遇,积极开拓渠道并深挖业务潜力,经营管理成效较为明显,去年下半年度实现扭亏为盈,有效拉动全年业绩。

  今年一季度以来,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各项发展形势向好,该负责人认为受益于三方面因素:流量迅速提升、客源半径突破、旅游消费升级。具体来看,一季度公司旗下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恢复至2022年同期的226%、达到疫情前2019年人次的194%,位列周边景区的第一阵营。游客结构从原来的1小时周边休闲游逐渐扩展到3—4小时城市圈,来自上海、浙江、安徽等跨省游的游客占比不断提升;中远程旅游稳步复苏,来自华北、华南和华中地区的旅行社频频发团天目湖。与此同时,客源结构的变化带来了旅游深度的延伸,叠加居民对经济的积极判断,提振了旅游消费的层次。三日以上深度游的游客占比提升明显,人均旅游消费也显著提高。

  针对常州市“面向市民和游客,常态化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把本地消费市场率先引爆起来”的文商旅融合发展新举措,该负责人表示,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值得期待,政策引流叠加企业自身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和服务创新,将扩大天目湖旅游假期效应。

  政策加持,文旅消费加速回暖

  今年以来,江苏围绕加大财税金融对文旅产业项目支持力度、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加强对文旅消费引导和促进、优化文旅市场消费服务环境四方面提出15条具体举措。如加快下达9000万元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资金,重点支持消费提振、产业融合、数字赋能等项目;安排2600万元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资金,对组团成效显著的旅行社和提质升级的等级旅游民宿等进行奖补等,有效促进了江苏文旅市场复苏,助力全省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最近,同样人气满满的还有电影院。《灌篮高手》《长空之王》《人生路不熟》等电影接连上映,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2日14时30分,上映不到3天的电影《灌篮高手》在中国内地院线票房突破3亿元,引发广泛关注。

  幸福蓝海集团是我省电影行业创业板上市公司。截至2022年末,幸福蓝海院线旗下影城558家、银幕3368张。日前,幸福蓝海集团召开业绩说明会透露,今年以来,该公司票房已超过7亿元,市场占比达4.16%,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该集团总经理杨抒表示:“我们将抓住机遇,积极经营创收,促使公司尽快进入良性、快速发展的轨道,我们对未来公司市值的稳步提升充满信心。”(李 达)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54892